人民网>>军事

汉和:歼10B未量产因发动机问题 未来仍将靠俄

2014年12月30日09:2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和:歼10B未量产因发动机问题 未来仍将靠俄

正在进行试飞的歼-10B战斗机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1月刊文章称,据2014年的卫星图像显示,在成都某工厂存放着一架黄色的歼-10飞机,文章确认这就是歼-10B战机。在卫星图像中,歼-10B看起来比歼-10A稍重,这可能是因为歼-10B搭载的雷达天线的直径比原来的大。该工厂的地面观测报告透露,有4架歼-10B飞机存放在机库中,这表明歼-10B已经进入小规模投产阶段。为什么歼-10B在2014年没有大批量投产呢?据《汉和防务评论》所获悉的信息,又是因为发动机的问题。为歼-10B特别设计的新式升级版AL31FS3发动机只在2014年末小批量投产,而技术变革的结果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称,卫星图像并未显示出任何歼-10A的迹象,这可能说明2014年并没有生产歼-10A战机。目前,歼-10B已开始小批量投产,那么这家工厂将来还会生产少量的歼-10A吗?答案还不得而知。不管怎样,第一支歼-10B战斗单位很可能在2015年建立。通常情况下,如果中国空军首次接收歼-10B战机,会首先将它们部署到沧州基地进行作战战术综合培训。歼-10B机身涂抹的是中国空军的颜色,这意味着首批歼-10B将分配到空军部队吗?由飞行部队所接收的歼-10B战机有望在2015年生产下线。

鉴于苏-30MKK战机的应用状况,歼-10B战机很可能会分配到已经接收了歼-10A战机的空军作战单位。中国海军只有一个歼-10A团,但也不能因此而排除该团将来会接收歼-10B的可能性。

在歼-10B的所有试验机型中,只有编号1035的战机装配了WS10A发动机,其余的都装备着AL31FN发动机。《汉和防务评论》所观察到的黄色歼-10B战机使用的也是AL31FN发动机。基于这个事实,说明歼-10B还将继续使用AL31FN发动机。

在过去10年里,通过准确掌握AL31FN的数量和中国的进口时间,曾估计出歼-10A的生产速度和总产量。2012年至2013年期间,俄罗斯礼炮号公司(SALYUT)向中国出口了123套AL31FN发动机,这份合同是在2011年签订的。这些AL31FN发动机主要是S1型,截止目前,中国获得的S3型发动机只用于测试目的。据可靠信息,歼-10B使用的是更先进的AL31FN S3型发动机,即S3型,其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歼-10A所使用的AL31FN发动机编码为01,“平均严重故障间隔时间(MTBCF)”为500小时,S3型发动机可延长到750小时,这是一项重大升级。此外,进气温度可提高到25摄氏度,这能让推进功率略微提升3%。S3型发动机的试飞就是在一架歼-10B战机中完成的。

2013年到2014年间,中国没有再签署S3型发动机的进口合同,主要是因为歼-10B的小批量投产才刚刚开始,不需要大量进口新发动机。同时,S3型发动机还需要进一步升级技术才能实现稳定的批量生产。S3型发动机的设计和蓝图直到2014年8月10日才通过了俄罗斯国防部的技术评估,俄罗斯与中国的出口发动机谈判也是从这年开始的。中国有望在2015年实现AL31FN S3型发动机的首批生产,届时歼-10B战机就能使用国产的批量产品。

S3型发动机的推进功率提升了3%。鉴于AL31FN的后燃推进功率可达12500公斤,因此这种提升幅度算不上重大突破。但是,这次的“平均严重故障间隔时间(MTBCF)”大大增加,表明中国国产的WS10S发动机的“MTBC时间”还达不到750小时的标准。否则,为什么还需要S3型发动机呢?S3型发动机和歼-10B飞机之间的关系,表明了中国国产航空发动机技术标准的一些相关线索。中国的喷气式战机仍然要依靠俄罗斯的发动机技术,歼-10B战机也一样。

俄罗斯礼炮号公司的消息人士称,在2013年莫斯科航展上展出过AL31FN S3型发动机。一位技术专家称,该款发动机在下一阶段还要持续升级,礼炮号公司计划将这款发动机的“MTBCF时间”从750小时进一步提升至1000小时。(知远 北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