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北约结束在阿作战任务 低调举行降旗仪式

2014年12月30日11: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约结束在阿作战任务 低调举行降旗仪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28日正式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在一个低调的仪式中降下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的旗帜。

  在经历长达13年的反恐战争后,北约部队在阿富汗的任务将从作战转变为向阿方提供训练和支援。

  降旗仪式低调

  北约和美国2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一个低调的仪式,象征性地结束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

  在降旗仪式上,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约翰·坎贝尔对在场的多国军方人士、政府官员、外交官和媒体记者说:“前路仍然充满挑战,但我们会取得胜利。”

  法新社报道,由于阿富汗近来自杀爆炸袭击和枪击事件较频繁,出于安全考虑,这次仪式的相关筹备工作均为秘密进行。

  从2015年1月1日起,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将不再承担作战任务,转而向阿富汗军队提供训练和支援。北约将在阿富汗保留大约1.35万名士兵,其中美国士兵人数最多,接近1.1万人。

  今年9月底就任的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已经与北约、美国签署新的安全协议,允许北约和美国向阿富汗继续派驻部队。

  安全局势恶化

  降旗仪式当天,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告诉法新社记者:“今天的仪式显示,美国和北约部队彻底失败了……他们正从阿富汗逃跑。”

  美联社评论,在经过长达13年的反恐战争后,阿富汗反政府武装依然“凶残、具有毁灭性影响”。

  北约从2001年12月开始向阿富汗派驻部队,其规模在2010年达到巅峰,当时总人数为14万人。然而,阿富汗安全局势如今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11月以来,阿富汗安全局势急转直下,喀布尔等大城市频遭恐怖袭击,外省地区面临塔利班卷土重来的威胁。外国人、阿富汗政府职员和军警仍是塔利班武装的主要攻击目标,今年以来已有大约5000名阿富汗军警在交战中身亡。

  据联合国统计,2014年阿富汗平民伤亡人数可能达到历史新高,预计全年伤亡人数可能达到1万人。

  担忧未来走向

  阿富汗安全部队现有35万人,从去年年中开始逐步接管全国安保任务。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说,阿富汗安全部队已经准备好打击反政府武装。然而也有人担忧,阿富汗安全部队目前仍然缺乏足够的空中支援、以及医疗和情报能力。

  欧洲联盟驻阿富汗警察部队指挥官卡尔·阿克·罗格认为,尽管塔利班袭击数量增多,但是所采用的手法并没变化。

  “他们大搞破坏,派枪手和自杀袭击者炸掉一堵墙,而他们自己也葬身其中。因此,他们一无所获,”罗格说。

  据美联社统计,过去13年来,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共有大约3500名士兵死亡,其中美军士兵死亡2224人。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今年圣诞节致辞中说:“几天后,我们将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我们这场耗时最长的战争将走向一个负责的结局。”按照计划,美国驻阿富汗部队将在明年年底之前减少一半人数,到2016年底将仅保留保卫使馆所需的少量人员。(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