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将给予阿富汗更多支持

陈杉、仇博、陈汉琪

2014年07月27日03: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将给予阿富汗更多支持

  “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将在国内和解和发展经济方面给予阿富汗更多支持。我们尊重阿富汗的主权,希望阿富汗获得长久和平和稳定。”中国外交部首任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25日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孙玉玺当天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23日抵达阿富汗后,他已同阿富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以及两名总统候选人——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和前外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分别举行了会谈。

  孙玉玺说:“两名候选人都告诉我,他们已经达成一些协议和共识。将来无论在朝或在野,他们都会推动国内和平进程继续向前,支持组建民族团结政府,让各方都参与到新政府运转中来。”

  曾在2002年至2005年担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的孙玉玺表示,他同两名候选人更多探讨了未来中阿合作的前景。两人都对中国抱有好感,也希望新政府能进一步加强阿中关系的建设。

  在习近平主席“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推动下,中阿关系迎来新机遇。孙玉玺说,多年来,中国在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未来,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在国内和解和经济方面给予阿富汗更多支持,帮助阿富汗自立自强。

  “我们相信阿富汗人民自己能解决好内政问题。我们希望在地区合作和促进民族和解上更多发挥作用。”孙玉玺说。

  在阿富汗期间,孙玉玺还同美国、欧盟驻阿富汗大使及联合国援助阿富汗使团团长会面。他表示,国际社会在阿富汗的目标是一致的,各方都乐见一个长久和平、稳定的阿富汗。为阿富汗提供必要协助,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中国将于今年年内举办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天津外长会。孙玉玺表示,中方希望借此机遇同阿富汗新总统和外长探讨未来合作,也希望维护和促进国际社会在阿富汗问题上的良好合作局面。

  孙玉玺说:“阿富汗是中国的重要邻国,我们希望阿富汗享受繁荣稳定。中国对阿富汗的支持是一贯和坚定的,因此我对中阿关系前景满怀信心。”

  (据新华社喀布尔7月25日电 记者陈杉、仇博、陈汉琪)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