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媒:中国将装备新型ZH05智能步枪配电脑火控

2014年12月30日10:5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中国将装备新型ZH05智能步枪配电脑火控

资料图:国产新型步枪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2月29日报道,中国未来突击步枪ZH-05已经在解放军海军亚丁湾反海盗护航巡逻期间很好地证明了自己,从而促使中国其他军兵种部队现在也开始装备这种高效武器。

到底是什么使这款步枪对中国军队具有如此高的吸引力?原来它实现了几种能力的有效结合,不仅具备突击步枪特有的性能,以较大密度开火,而且具备20毫米程控多用途榴弹发射器。另外还配备计算机制导(瞄准)系统。

尽管ZH-05在外形上看起来有点像德国和美国研制的XM-29“理想单兵作战武器”,以及韩国K-11智能榴弹发射器,但是它仍然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级别的产品。首先,ZH-05仅重5千克,比K-11轻2千克。其次,这款5.8毫米口径的突击步枪以中国QBZ-03步枪为基础,其榴弹发射器的射程可达700米。

ZH-05突击步枪配备激光测距仪和数字照相机。操作员可以事先为枪榴弹编制程序,使其在离目标一定距离内爆炸,比如直接在敌人战壕上方爆炸。截止今日,中国已经为ZH-05研制出了3种类型的枪榴弹,其中第一类是反步兵爆破弹;第二类榴弹在爆炸后变成致命的微小弹丸射流,中国军方将其称为“远程霰弹枪”,而且还非常适合击落类似无人飞行器的移动靶标;第三类榴弹用来杀伤防护水平较高的目标,可以穿透装甲或者清理步兵通道。

总之,中国国防工业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中国工程师成功创造出了这种既简单又轻巧,同时嵌入智能榴弹发射器的突击步枪,其重量甚至比M40狙击步枪还轻。可以认为,ZH-05将会成为智能突击步枪中独具特色的中国版AK-47。

ZH-05突击步枪的研发开始于2010年。研制成功后,首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在野外条件下试用。2014年2月,ZH-05的照片首次在网上曝光。从今年2月开始,这种步枪不仅配备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而且开始装备其他军兵种部队。(编译:林海)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