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全军首批成体系推进的数字营区投入使用

2014年12月30日11: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军首批成体系推进的数字营区投入使用

  水电暖消耗可独立核算,基层连队可网上报修,绿化喷灌可实时感知,路灯照明可智能开关……12月上旬,新建成的全军首批成体系推进的数字营区在济南军区投入运行。

  记者在营区看到,值班员借助房地产卫星图片监管平台轻点鼠标,利用卫星遥感图片资料对某部营区地形地貌、建筑物等变化情况进行比对,并立即对疑点部位生成判读报告。这些判读报告通过网络发至军级单位进一步调查,及时发现和纠治擅自处理房地产或组织工程建设等违规问题,相当于为每个营区安装了一个“天眼”。

  为实现营区管理精细量化、高效节能,他们通过智能化改造,让现有水电暖设施设备有了“大脑”。公共水房在没有人使用的情况下,控制阀能够及时发现用水流量异常并自动关停;官兵回到宿舍后,室内供暖感应器根据天气情况及人员需求自动调节温度。

  近两年来,济南军区营房部门结合部队新一轮营房建设,积极探索数字营区建设试点攻关,综合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营区要素数字化、设施设备智能化、信息资源网络化和日常管理可视化,初步实现了军区、军级单位、住用单位营房多级管控,提升了管理效益。同时,他们还将数字化建设成果拓展到野营装备,为每件野营装备都建立数字档案,小到便携式净水器、大到电站车都有了“数字身份证”,实现库存实时可知、发放实时可控。数字营区还为清退不合理住房提供有效手段,对不合理住户,上级单位可远程关停其水电和智能门锁,有效保障官兵享受合法住房权益。(付望星李玉银)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