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俄媒:中国在主导亚洲后将领导没美国的世界

2014年12月30日12: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中国在主导亚洲后将领导没美国的世界

  俄罗斯《晨报》12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将领导没有美国的世界中国在金砖国家和亚太地区占据领导地位后,可能将目标瞄向世界领导地位。

  美国兰德公司高级分析员蒂莫西·希思表示,现阶段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是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首先,中国要在金砖国家范围内建立相互间关系,并取得领导地位。鉴于此,与美国伙伴关系的战略优先性将降低。接着,在亚太地区巩固了自己的领导地位后,中国可能将寄望重组现有世界秩序,从而让其向有利于中国获得全球领导地位的方向发展。

  对此,希思认为,北京在东亚、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将成为近期的战略利益所在。他说:“据中国副外长介绍,中国与东亚、东南亚的贸易额接近1.4万亿美元,超过了与美国和欧盟的总贸易额。中国前十位贸易伙伴中有一半来自亚洲,对外投资中的70%投到亚洲。预计,区域一体化趋势还将持续下去。”希思强调,中国提出区域政策倡议,在地缘战略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样,北京在巩固侧翼安全的同时,为自己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奠定了基础。

  希思认为,因为金融危机,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经济陷入长期停滞状态。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市场在需求和增速方面有赶超西方国家之势。对北京来说,金砖国家以及印尼和墨西哥正成为特别重要的伙伴国。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即将拥有全球领导地位。希思说,21世纪世界领导者的基础是能够发明最新技术,从而让利润最大化,满足全球需求。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技术和理念仍将来源于西方,首先是美国。目前,中国虽有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学习,但他们当中取得成就者大多不急于回国效力。有鉴于此,现在的中国发展只具有追赶的特点,中国还不能够确定全球性发展趋势并提出想法。(作者萨伊德·哈尔穆尔佐耶夫,柳玉鹏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