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空军发言人:将保持高戒备状态 守卫空防安全(图)

2014年12月31日14:0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12月30日至31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际频道、军事频道,播发了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发布的信息——《中国空军管控东海防空识别区常备不懈》。这370字的信息,有硬度、速度和温度。申进科上校表示,新的一年,空军将忠实履行使命任务,一如既往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保卫国家空防安全,保卫人民平安幸福。

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走过坚实一年。针对近日个别外媒一些不负责任的报道,申进科上校指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年多来,空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一直保持常态化空中警巡,对防空识别区实施有效管控,忠实履行空军使命任务。“一直”二字,说明有关规定和规则“从未改变”。申进科上校说,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防御性举措,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东海上空航空器的正常飞行秩序,保证飞行安全。一年多来,国际航班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没有受到影响。

申进科上校还介绍,空军执行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任务以来,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及时识别、判明类别,并进行了全程监视。对异常和不明空情,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保卫了国家空防安全。

新闻发布有硬度、有速度、有温度,是申进科上校履职空军新闻发言人后的一大特点。履职13个月来,他进行了26次新闻发布活动,在传递我军声音、回应舆论关切、维护国家利益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申进科上校在履职感言中表示:发布《我军主战飞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巡逻》这一信息那天晚上,我上网浏览了大家对这件事的评论,网友们的留言让我感动。有网友说,“除了老婆孩子不能贡献,其他家产包括自己都可以贡献出来保卫国家安全,支持空军的建设和发展”。我感触很深,几次流泪。涉及到爱我中华、捍卫主权等话题时,网友们都是齐心协力的,这让我很受鼓舞。凝聚中国力量、凝聚军心士气,就是当好新闻发言人的最大动力源。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建设强大人民空军是党和人民的不懈追求。12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向世界讲好中国军队故事》,解放军11名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回顾2014,展望2015,申进科上校是其中之一。他在人民日报刊发的文章中表示,2015年,空军40万官兵将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空军战略能力建设和实战化训练,深化拓展对外军事交流合作;紧跟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步伐,积极推进空军部队调整改革,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尽快向攻防兼备型转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新闻发言人应树立国家意识、公众意识、担当意识、信息意识、服务意识,这是申进科上校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思考提出的。他说,国家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坚守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维护国家利益不动摇;公众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了解公众关心什么,公众应当知道什么,发布的信息中要包含什么;担当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按照制度机制及时发声、主动发声,避免权威信息缺失和被动说明辩解;信息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全面、动态掌握权威信息,不能一无所知站在媒体记者面前;服务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学会换位思考,记者发稿的截稿时间要知道,记者需要的相关资料等配套的东西要考虑到,记者有其他要求的,比如电视记者要“画面”、广播记者要“声音”,这些都要尽量配合做好,共同努力完成报道任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