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印用30年研发“光辉”战机仅具象征意义

2015年01月20日12:25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专家:印用30年研发“光辉”战机仅具象征意义

  印度耗资20亿美元研制的首架国产战机——“光辉”轻型歼击机17日正式交付空军。据称,“光辉”战机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和国防部下属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从1983年开始研制,长达30年的研制周期创造了业界纪录。

  那么,“光辉”歼击机的技术性能如何?装备印度空军后,将对提升印度空军战斗力发挥什么作用?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空军装备专家、功勋试飞员徐勇凌。

  “光辉”战机交付印度空军仅具象征意义

  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负责人拉温德拉·库马尔·蒂亚吉表示,首架“光辉”战机上60%的部件在国内生产。据悉,印度空军预计今年内组建首个“光辉”战机中队,2017年组建成立第二个中队。观察员徐勇凌认为,“光辉”战机的性能指标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战机的发展方向,因此交付印度空军仅具有象征性意义。

  徐勇凌认为,“光辉”这款战机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启动的,它和中国歼-10战机的起动时间基本上是一致的。当时印度航空军工业的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因此从启动时间和顶层设计的要求来讲,“光辉”基本上是瞄准上世纪70、80年代西方三代机的状态。因此可以说,“光辉”现在交付印度空军,更多的是一种标志性的意义,也就是说,印度基本上具备了生产国产化航空装备的能力了。

  印度本国国产化技术能力生长非常缓慢

  这款被印度人寄予厚望,并引以为傲的国产战机,从1983年政府通过项目计划,到正式交付空军,已近三十年时间,被外界戏称为“史上最难产战机”。观察员徐勇凌表示,提高武器国产化率,实现高度自主的武器装备设计、研制和生产一直是印度政府致力的目标,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一直进展不顺利。

  徐勇凌分析,“光辉”实际上是印度空军有相关的作战需求。印度空军需要一种具有高机动性,速度接近2倍音速,具有超视距攻击能力的战机,但是当时印度航空军工业不具备这样的研发能力。任何一个国家在航空装备的发展过程中,不是看目标定得有多高,而是看有没有相关的技术生成能力。印度在寻找生成技术路径的过程中,方向出现了问题,导致反复进行系统实验,但是无法突破。

  徐勇凌介绍,这款飞机的电传飞控系统以及雷达系统,长时间徘徊在良好状态之外,只能勉强进入试飞状态,没法进入技术推进状态,所以导致这款飞机30年来基本上是原地踏步,只是最近10年通过引进俄制技术,像苏30M-E这种装备,使得其在技术能力方面有一定提高。但是俄罗斯技术的引进,并不能全面提升印度航空装备研发的人才队伍以及试验能力,印度本国国产化技术能力生长非常慢。

  瞄准未来作战需求应打好信息化、工业化基础

  纵观印度30年磨一剑,发展国产战机的漫长历程,观察员徐勇凌分析指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除了要瞄准未来空中作战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踏踏实实打好信息化、工业化基础。

  徐勇凌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大国来讲,国家战略需求始终是航空装备的一个最大的驱动力,但是要使这个驱动力形成推力,一定是要有专业技术能力的支撑。随着先进战机的技术越来越往前发展,对航空技术包括弹药需求变得越来越大。而在这两个方面,其实要生成能力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航空电子要融合多个系统,仅靠某一个领域的技术提升是难以达到的。

  徐勇凌表示,有能力去完成一架飞机的研发工作,需要国家在工业能力、航空电子、信息化技术等多项领域全面突破。(记者徐佳慧)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