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组织再发最后通牒 日本解救人质手段有限

2015年01月23日10:27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极端组织再发最后通牒 日本解救人质手段有限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再次向日本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日本缴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将杀害人质。目前,日本已在驻约旦首都安曼的大使馆设立了前方对策总部,负责收集相关情报,同时通过各种外交途径寻求有关国家的协助。

  为应对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前结束中东之行,于21日下午紧急回国后召集相关阁僚开会,他在会后再次强调日本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将与国际社会联合对抗恐怖主义。而日本媒体分析,日本政府在剩下的时间里可以采取的手段十分有限,解救人质面临诸多困难。

  20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公布了一段“给日本首相”的视频。视频中共有三个人,两名人质身着橙色连体衣,跪在地上。一名操着英国口音、身着黑衣的蒙面武装人员手持短刀,他直接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喊话”:

  武装人员:给日本首相,你捐献了一亿元杀害我们的妇孺,破坏伊斯兰教徒的家园,所以你要为这两个日本公民付出一亿美元。你为了阻止“伊斯兰国”扩张,又捐献了一亿美元对付武装分子,所以你要为这名日本人的生命再多付一亿美元。

  这样的画面与此前极端组织发布的斩首英美人质视频非常类似。蒙面的极端组织成员挥舞着匕首批评日本有关支援与“伊斯兰国”作战国家的表态。要求日本在72小时之内交付2亿美元的赎金,否则就将处决人质。如果以视频公布的时间算起的话,那么交付赎金的最后期限就在今天,日本当地时间下午2点50分左右。

  昨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举行记者会,他表示日本方面已经确认了两名人质的身份。

  菅义伟:通过两名人质的家属确认,被“伊斯兰国”在网上公布的视频中的人确实是日本人,分别是汤川遥菜和自由记者后藤健二。

  42岁的汤川遥菜和47岁的后藤健二,这两人分别是什么身份?为什么他们会被极端组织绑架呢?

  现年42岁的汤川遥菜原名汤川正行,本是一家军事用品店的店主,在过去的十年中他经历了公司破产,妻子去世,欠下巨额债务后,又沦落到了无家可归的境地。汤川在去年前往叙利亚前,告诉亲友说这是自己改变命运的最后机会。美联社报道称汤川去年8月前往叙利亚与其他武装人员一起受训,此后被绑架。另一名被绑人后藤健二是一名自由撰稿人,曾在阿富汗和非洲一些地区采访。去年前往叙利亚报道当地战事,结识了汤川。后藤曾告诉家人自己打算返回日本,但于去年10月底失去联系。

  目前为了应对此次绑架事件,日本在约旦的安曼设立了对策本部,并派外务副大臣中山泰秀前往当地收集情报。日本首相安倍还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了电话会谈,请求援助。对于今后的应对措施,安倍21日晚上表示:

  安倍晋三:现在是在和时间赛跑,政府将全力应对,最大限度地利用之前建立的各种外交途径解救两人。日本不会对恐怖主义屈服,将与国际社会携手与卑劣恐怖组织进行斗争。

  为了报复美军空袭,该组织还曾接连发布残忍杀害美国和英国人的视频。这次是“伊斯兰国”首次威胁日本,声称不会向恐怖主义让步的日本会交付赎金吗?

  有专家表示,日本曾经有支付赎金以求释放人质的记录,因为日本宪法限制日本使用武力解救在海外被绑架的日本公民。不过,日本外务省人士表示,安倍晋三答应支付赎金的可能性不大。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洪琳分析:

  洪琳:因为国际上的反恐联盟对于恐怖组织绑架人质,然后进行威胁包括索要赎金等这样的事情,现在有一个一致的立场,就是不向恐怖分子妥协,如果他们用被勒索的赎金换回人质的安全,未来会有更多的人质被绑架,那将会成为一个更难解决的国际难题。因此对于日本政府来讲,可能尽最后的努力更多的也是一个外交策略。因为对于恐怖组织和日本政府来讲,他们之间事实上没有什么好沟通的空间,如果说日本政府作出明确的让步来换取人质的安全,这种可能性至少在目前的反恐大环境下是很难的。日本政府之前面对类似的事情只要是明确了恐怖组织绑架人质,那么日本政府事实上它也很难作出这样的让步,以前只有一些纯粹以勒索钱财为目的的,但是这次显然不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