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与拓展中打造 红色视听传奇

张 东

2015年02月01日04: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在传承与拓展中打造 红色视听传奇

  徐克改编《林海雪原》、创作3D电影《智取威虎山》的消息一经传出,业界和观众便一直存在着两种担心:一是担心面目全非。毕竟这是一个娱乐为王的时代,戏说之风、解构经典的例子比比皆是,徐克作为一名擅长拍武侠片的香港导演,能否把握《林海雪原》的精髓,传承观众心目中的红色经典?另一种是担心乏善可陈。上世纪60年代版的黑白电影《林海雪原》堪称经典。而经典是很难被超越的,智勇双全的杨子荣、英气逼人的少剑波、清纯靓丽的白茹,这些银幕形象早已深深植根于观众的心中,新版能否有所突破?

  这两种担心,实际也是观众的期待。

  2014年岁末,3D版《智取威虎山》公映。徐克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新片《智取威虎山》承袭了原小说和电影的精华,同时也极大地拓展了作品的表现空间,成就了一部富有时代感的红色传奇大片。

  传承精神内核

  拓展时代主题

  改编红色经典,人们最担心的是改编者对原作精神的理解,对主题、影片基调的把握。应该说这也是改编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红色经典是一个特定时期的产物,它之所以能长久相传,是因为承载着一代人的信仰和理想。这种深藏于人们心中的东西是容不得轻视和亵渎的。而一些红色经典改编之所以不成功,也是因为伤害了它的精神内核。令人欣慰的是,徐克版没有走偏,《智取威虎山》不仅很好地承继了原小说和电影的精髓:即解放军的忠诚、勇敢、爱民、牺牲精神和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而且对主题做出了进一步的拓展。

  影片强调了剿匪的大背景和大环境:东北解放后,土匪逃入深山老林,仗着自然环境形成的天然屏障负隅顽抗,大背景下局部的敌强我弱,使得土匪猖獗,民不聊生,老百姓对解放军不信任等等。这种氛围令人感到压抑,也突出了剿匪的紧迫性、艰巨性。影片加入了栓子这条线,更突出了百姓的疾苦,栓子流露出的极度恐惧让我们能感受到小说中土匪血洗杉岚站的影子。高波为救栓子牺牲,栓子从对小分队的排斥到视如亲人,到主动给小分队带路去鹰嘴崖,最后在威虎山与母亲团聚。这一戏剧性的链条,体现了群众与人民军队的关系,延续了原作的主题。

  与之相关的是影片更强化了土匪的残忍。座山雕的阴险多疑、嗜血成性,八大金刚的暴戾,通过几场土匪内部矛盾争斗的戏展现出来,如惩治败将、处理叛徒、枪杀手下等,不禁令人毛骨悚然。在这里,梁家辉的表演令人叫绝——就算观众已经知道了演员是谁,一时间还是很难把向来风度翩翩的梁公子与凶残丑陋的座山雕联系在一起。对敌人的强化,更接近历史真实,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现了杨子荣处境的艰险,稍不留神就可能全盘皆输。作者于戏剧结构中追求生活真实和质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延续传奇色彩

  重塑时代英雄

  无论是小说原著还是电影《林海雪原》,它们被观众喜欢的一个重要原因都是其浓厚的传奇色彩和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曲波的小说有着深厚的生活基础,但在写法上,作者借助了中国武侠小说的技法,为人物打上了鲜明的标签。英雄各自身怀绝技,克敌方式和手段独特,有几分神韵,令观众着迷。

  徐克的电影更多地把重点放在了人物性格的塑造上。对杨子荣前史的交代,他来自其他部队,是刚刚为配合剿匪调来的,这就打破了他与少剑波原有的默契,更突出了他性格中的桀骜不驯,而杨子荣此前曾在另一个土匪团伙中卧底一年的经历,使得他假扮土匪出神入化,能骗过老谋深算的座山雕的情节也变得更加合理可信。与王润身扮演的杨子荣时时把自己看成小分队的一员,始终保持着对战友的亲和力不同,张涵予版的杨子荣更自我,甚至有些许的孤独感。这是当代观众十分认可的英雄特质,一人独闯虎穴,给了英雄一个恣意驰骋的天地。而少剑波的形象从小说中的青年才俊变成了文武兼备的青年军官,这样的定位更能打动当今的青年观众。

  构建时尚影像

  打造中国式战争大片

  影像形象的构建,是重拍片的重中之重,也是一眼能见成色的。60年版的影片,因技术条件所限,很多精彩的文字无法转化成生动的形象,观众只能凭借自己的想象去补充。这是那一代红色经典的共同缺憾,却也是如今重拍片创新的一个巨大契机。

  对于年轻一代电影观众,特别是没有看过老版《林海雪原》的观众,他们不会从两部影片的对比来看徐克的影片,他们接受的是一个全新的影视形象——3D电影《智取威虎山》。而对于喜爱《林海雪原》的老观众,开始必然会新老对比,或许会有些不适应,但是新鲜的语境很快会吸引观众,跟上徐克的节奏,接下来便是渐入佳境了。

  影片整体风格的凝重、苍凉,带有一点版画风格,从场景设计到战场氛围营造、音乐音响处理等都达到一个新的境界,给人以战争大片的震撼。《智取威虎山》的故事,给影片的影像形象构建提供了非常丰厚的创作素材,白雪、山林、木屋、匪穴、天堑,有打仗,有斗智,有滑雪,有马队,有东北风俗、语言(黑话)的展示。这些元素在徐克版的影片中都得到了再造与重塑。

  影片有两场重要的战争戏。一场是土匪袭击夹皮沟的戏,原小说和老版电影都没有。徐克用它替换了小火车遇袭和土匪血洗杉岚站的部分情节。这是用现代手法拍摄的一场雪地战争戏,充分运用场地、武器、战法等营造战场氛围。马队、狙击手、土炮、机枪手、手枪等一一亮相,房屋、院落、街头、树林的战斗场面设置有道,这极大满足了军迷观众的审美需要。

  与上一场戏注重战法和细节不同,另一场小分队攻打威虎山的高潮戏则重点表现气势、氛围和奇观。节奏上与好莱坞战争片相似,突出战前准备的紧张,突出山地、悬崖、地下密道等几个不同场景中的战斗,还有飞跃鹰嘴崖、坦克攻山门、飞机上生死搏斗几个超常场面的设计。尤其是杨子荣与座山雕在飞机上搏斗这最后一个景观,是用年轻人的想象呈现的,充满奇幻,但也十分大气,观之让人有酣畅淋漓之感。

  我始终认为,现实题材电影中,最适合3D技术的是战争片。《智取威虎山》的3D制作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准,石块、子弹迎面飞来,影院观众甚至有集体躲闪的动作。打虎上山这场戏,京剧只安排了极美的唱腔,老版电影只能作为过场处理,而3D技术却在徐克的片中将人虎搏斗的场面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说到与原小说和老电影最大的不同,是徐克改变了两个女子的命运。妖娆的土匪婆“蝴蝶迷”成了良家女子马青莲,出身贫苦,被迫上山,时时遭到座山雕的欺负,关键时刻掩护了杨子荣。柔情的小白鸽变成了坚强的女汉子,一心为工作,对年轻的203首长几乎没有情感波动。老版电影因为时代的关系没有表现爱情,对此,白茹的扮演者师伟表示非常遗憾。导演刘沛然则如此解释原因:一个是当时军队文艺创作上反对“人性论”,包括谈恋爱。“同时,在这一段里面,意义不是很大。”因为“如果这个戏写的是小说全部内容,爱情当然是必不可少。但是‘智取威虎山’有了这场爱情戏,就会干扰甚至破坏最精彩的东西。它等于支了一个岔路,没头没尾。” 观众原本期待徐克的影片能还原原著中一段美丽动人的爱情。没想到,徐克的“减爱”比刘沛然更彻底,更干净。或许,我们能从近几年欧美战争影片女性角色的淡化、弱化中找到一点蛛丝马迹,追求纯冷色是当下战争片的流行色。徐克是在追随潮流。

  文中图片分别为3D电影《智取威虎山》海报及首映式上导演徐克与主演张涵予的合影。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