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受阅编队看国庆阅兵(军史钩沉)

姜廷玉
2015年02月08日02: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庆阅兵有很多看点。从受阅编队来看国庆阅兵,可以看出国防和军队发展的光辉历程,可以看出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就,可以看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可以看出受阅部队官兵的昂扬士气。

  开国大典阅兵,海军、空军第一次编队参阅,受阅的部队主要是陆军。受阅部队16400人,按海、陆、空三军的序列编队,海军虽然只有两个排,但编为一个方队,走在最前面。陆军按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和骑兵师顺序进行编队。空军17架飞机编为一个混合飞行梯队。受阅部队名义上是陆海空三军,但实际上主要是陆军。

  国庆35周年阅兵,战略导弹方队、武警方队、女兵方队第一次参加受阅。受阅部队10370人,共46个方(梯)队。地面方队42个,其中机械化方队24个,机械化方队比以往阅兵都多,反映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提升。空中梯队4个,飞机94架。此次战略导弹首次亮相,女兵方队第一次参加国庆受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组建不久的武装警察部队也是首次编队受阅。

  国庆50周年阅兵,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队和预备役部队首次编队受阅。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11000多人组成42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共52个编队接受了检阅。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和预备役部队第一次编队受阅。空中加油机等首次参阅。阅兵方队横排面为25人,创造了世界之最。

  国庆60周年阅兵,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特种兵、武器装备和高新技术方队。特种兵方队、二炮徒步方队、三军女兵方队、武警装甲车方队、空降兵战车方队、机动雷达方队、通信兵装备方队、无人机方队、后勤装备方队、巡航导弹方队、预警机梯队等首次参阅。女飞行员梯队第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行列中。参阅要素齐全,体现了中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8日 06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