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当为打仗谋 时时处处思练兵

胡卫卫 马 超

2015年02月10日05: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人当为打仗谋 时时处处思练兵

  与一战友坐火车外出,途中赶上阴天,一觉醒来便不知火车行驶方向,于是我们俩犯起了“职业病”,研究怎么把方向判别出来。咋判?没有太阳、指南针,在车上也无法看树桩年轮,两侧房子依山而建,门窗朝向也未必是南。时值深秋,西风正紧,于是我们想到了看风向,树梢指向大致为东。若无风呢?恰巧,铁路两侧房顶的太阳能热水器闪入眼帘,其朝向肯定是南;还有啥方法?房顶的卫星信号接收器不是也朝南吗?最后,我俩竟找出了五六种判方向的新方法,教材上都没有。

  看似打发时间的“职业病”,细想起来未尝不是件好事。现代战争变数之大,需要我们了解的信息也成倍增加,有些知识教材上可能没有,可懂得了,战时没准能派上大用场。《韩非子·说林上》中记载,管仲、隰朋跟随齐桓公去讨伐孤竹国,返回时大军迷了路,管仲根据老马识途的常识,建议让老马带路,最终帮队伍找到了归路。走到山里没水喝,隰朋说:“蚂蚁冬天住在山的南面,夏天住在山的北面,地上蚁峰有一寸高的话,地下八尺深的地方就会有水。”众人按他说的挖地,果然找到了水,解决了三军饮水的难题。

  其实,有些东西想了解并不难,关键是要有一颗谋战练兵的心,平时多积累,勤思考。因为,练兵本来就是对未来战场所需能力素质的一种积累,平时积累越多,战时适应能力就越强,胜算就越大。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积累的是战时耐得了严寒与酷暑的好身板;生疏地形下搞演练,累积的是在这种条件下打胜仗的综合素质。

  这些,人们一般都知道,可若想练就高人一等的本事,成为更优秀的军人,便不能局限于此,须将练兵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形成时时谋打仗的思维。

  一名好的狙击手,即便外出,也会时常根据周围环境判断一下距重要目标的距离,想一想哪里是最好的狙击位置、当前风速是多少;一个厉害的带兵人,哪怕是组织文体活动,也会想着如何巧妙地设计规则,让体能差的战士多运动,以增强体能;一个出色的指挥员,无论干什么,总会想着在这里打仗该怎么打,伏击怎么伏,反伏击怎么反。这,就是军人的职业习惯。

  如此,“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无时无处不是练兵场,方可练就一等的高手,带出一等的队伍。

  鲁迅曾经说过: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我想,这句话对军人同样适用,是军人,就应常想打仗之事,常谋制胜之法。时时处处思练兵,应当成为每一位军人的职业习惯。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