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雷达兵的幸福生活

李建文 赵凌宇

2015年02月14日05:3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深山雷达兵的幸福生活

  春节前夕,记者驱车来到驻守在鄂西深山的广空某雷达旅4站。驻地平均海拔1800多米,山上冰雪覆盖。刚进营门,记者就看到几名战士从淋浴室出来,身上还冒着腾腾热气。

  “现在站里用水很方便,热水能保证每天充足供应,冬天也能洗上热水澡。”指导员王伟向记者介绍。

  记者发现,宿舍是其它连队少见的双层墙壁和双层玻璃,官兵们身上穿着特制鸭绒背心,淋浴室旁的燃油锅炉正冒着烟。负责操作的下士李冬介绍说,这台锅炉烧一次水可满足全站官兵都洗上一次澡。

  该雷达站驻地全年气候阴冷潮湿,“半年大雾弥漫不见天,半年大雪封路不见地”。由于远离机关,官兵面临吃水、防潮、保暖、供给、就医等一系列保障难题。该旅党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按照“集中财力、分步实施”的思路加强建设,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解决吃水难题首先被提上议事日程。以往站里用水主要靠山腰处渗出的泉水,官兵轮流往山上挑水吃。去年,该旅专门铺设了一条口径大、抗寒效果好的引水管道,把水直接抽到山顶的蓄水池里,官兵们告别了吃水难题。

  吃水问题解决了,但冬天洗澡对官兵来说仍然不便。上士金成在山上一干就是10多年,以往大雪封山后,站里周末分批组织官兵到山腰处的镇上洗澡。由于雪深路滑,来回一趟要3个多小时。旅领导实地考察论证后为站里安装了燃油锅炉,保证让官兵洗上热水澡。

  雷达站驻守在“鄂西屋脊”,崎岖山路成为官兵出行的“拦路虎”。虽然前几任领导为解决官兵出行难题想了不少办法,但因投入太大,最后只能一放再放。新一届旅党委班子在上级机关和所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将柏油路铺进营区,使官兵出行变得顺畅。

  记者在雷达站看到,官兵宿舍里铺上了防潮木地板,配备了电热毯、烘干机,平时能够吃上新鲜蔬菜、喝上洁净水、洗上热水澡,生活保障条件今非昔比。

  生活条件的改善激发了官兵扎根深山、矢志强军的动力,该站已连续22年保持雷达情报无差错。在去年上级组织的实兵检验演练中,他们在复杂条件下做到了“率先发现、率先报告、率先判明、率先处置”,荣立集体二等功。

  (本报武汉2月13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