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旅紧盯训练短板勇于挑战自我大漠戈壁发射扔了“旧拐棍”

蔡瑞金、李永飞

2015年02月16日05: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二炮兵某旅紧盯训练短板勇于挑战自我大漠戈壁发射扔了“旧拐棍”

  本报讯 特约记者蔡瑞金、李永飞报道:北风吼,大漠戈壁鏖战急。新春伊始,第二炮兵某新型导弹旅数支发射分队跨区机动挺进西北高原,在茫茫大漠摆兵布阵、研练“剑法”。随着声声点火口令,新型导弹撕破长空直击靶标,成功实施多波次火力打击,打出该旅依托发射分队自身力量独立完成全要素全天候全流程实弹发射的漂亮一击。

  为最大程度强化自主作战能力,这次演练,他们下决心辞掉“保姆”,丢掉“拐棍”——坚持不由上级把关行动方案,不外请专家参与发射决策,不请厂方技术人员伴随保障,独立组织发射分队挺进大漠戈壁。围绕特殊地理环境和极端天候条件下野营部署、生存防护、导弹发射等课目,他们展开专攻精练,最大限度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在发现问题中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在解决问题中提升作战效能。

  针对低温、缺氧环境中装备易出现的仪器失稳、电缆变脆、设备不易启动等故障,该旅官兵集智攻关,通过摸索尝试,总结出一系列对策,进一步增强了新型导弹装备的“免疫力”和“适应力”。同时,他们还采集分析装备操作、野战部署、发射车性能监测等参数,为排除故障应对问题准备了第一手数据资料。

  丢掉“拐棍”后,该旅还在能见度低、风力强劲等复杂天候条件下演练长途机动行军、连续火力突击等课题,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设难、设全、设细,全方位检验锤炼部队的独立作战和自我保障能力。

  采访中,记者正赶上该旅“导弹发射先锋营”官兵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凯旋归营,没人庆功,大伙迅速展开复盘式评估和检讨式总结,查找了指挥、行动、保障等方面的短板和问题。随即,他们进一步优化作战流程、修订作战方案和完善技术配套,使该型导弹在高原大漠严寒条件下技、战术标准有了新“度量衡”。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