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训练“战”味浓

罗朝文 向 辉

2015年02月27日05: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印军训练“战”味浓

  继2007年、2008年、2013年中印两国组织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后,2014年11月16日至27日,“携手-2014”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在位于印度西部城市浦那的奥恩德军营举行。在印军军营训练、生活的十多天里,我军参训官兵亲身体会了印军建设与训练的诸多独到之处。

  实战经验丰富——

  不少人曾上过战场

  “印军官兵年龄整体偏大,大多具有丰富的实战部署经验,用印军坎上校的话说,其中不少人曾‘杀过人’,因此在训练中,他们特别注重贴近实战。”参加“携手-2014”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归来的成都军区某部侦察连连长徐贤丰,对印军丰富的战斗经验印象深刻。

  近年来,印度国内反恐形势严峻。2008年11月,印度第一大城市孟买遭遇连环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对恐怖袭击的切肤之痛,使印军在训练中极其苛求实战细节。

  “奥恩德军营的反恐战术训练场地规模很大,几乎完全是实景的复原,有银行、邮局、饭店、汽车、飞机、公园等不同建筑。训练中,印军从反恐实际出发,设置了一系列简易爆炸物,红外、激光触发等装置一应俱全。置身其中,随处都能感受到紧张、浓厚的作战氛围。”班长聂倍勇告诉记者,印军训练中对实战的苛求还体现在使用的训练器材中。印军训练中使用的手雷,不仅外形、重量与实物相当,一旦掷出,还能发出与实物相似的声音与烟雾,除了杀伤力有限外,其效果几乎可以乱真。

  联合训练所在地奥恩德军营中也满是实战味道。奥恩德军营占地规模庞大,训练、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这个军营依地形而建,营区里随处可见战壕、铁丝网及掩体工事,军营内设有滑降场,可以停放直升飞机,其建筑设置如同野战营区,一旦有突发情况,营区可以立即转为作战工事,十分有利于处置突发情况和快速转入作战状态。

  官兵素质突出——

  军官多有出国培训经历

  因为曾经长期被英国殖民,印度军队受英式军队影响较深,尤其是军官有着非常强烈的精英意识,不仅出身于社会上层,而且大都受过全面系统的专业教育。

  参加联合训练的我军某部营长田文杰告诉记者,与他共同组织指挥训练的印方营长,从印度军校毕业后,当过侦察兵,有过长期高海拔驻防经历,晋升过程中还曾经过两年军校深造,两次出国执行维和任务,并在国外军校接受过系统培训。“印军指挥官素质普遍较高,其分工也与我军有所不同。营长主要负责指挥作战,任务下达后,营长介绍任务情况,参谋军官提出相关建议,营长直接拍板决定,效率很高。”田文杰说,“与我军有所区别的是,印军营长基本不直接参与部队组织训练,部队日常管理训练主要由副营长负责,营长将最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谋划、组织部队执行任务上。”

  在印军中,老兵尤其是指挥士官作用突出,无论是士兵日常生活的管理、组训还是战场中的小组指挥,都是由上士或者低级委任军官完成。虽然印军不少士兵年龄都很大,甚至到了30多岁,但任何一个细小的战术动作,他们还是力求准确到位。训练中,印军士兵往往表现出非常专业的职业精神,一旦进入训练状态,精神马上高度集中,即使到了训练间隙的休息时间,士兵也会保持着高度紧张的战斗状态,直到直接上级下达休息的口令,才会放松。

  “反恐训练中,奉命扮演尸体的印军士兵,高温下在地上躺了几个小时都纹丝不动,直到训练结束哨响。”班长张永亮说。

  等级意识森严——

  士兵区分作战勤务类别

  为了确保作战人员专心训练,印度军队中人员的职能分工独具特色。印军士兵分为作战士兵与勤务士兵,作战士兵只负责作战和训练,勤务士兵负责打扫卫生、洗衣服、站哨等各类勤务和杂务,基本不参与部队训练。这种分工方式,使作战士兵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训练,不用为日常生活杂事分心。

  印度军队中森严的等级制度给参训官兵留下了深刻印象。印军军官与士兵之间有着极其明确的界限,这不仅体现在训练中,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军官有单独的宿舍、食堂甚至厕所,士兵不可踏足。训练之余,印军士兵无论见到中方还是印军军官,即使在距离很远的地方,都会立即立正敬礼。

  “虽然官兵界限明确,但印军官兵普遍具有较强的荣誉感。”徐贤丰说,军人这一职业在印度社会认可度较高,军人属于社会的中上层。因此,绝大多数官兵都以参军为荣,大多数士兵都希望在军队长期服役。另一方面,印度军队大多将来自一个邦或者一个民族的士兵编成一个单位,并以其邦名或者民族名称作为番号,这也能从某种程度上激发士兵的集体荣誉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