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兵拒绝“将军肚”

2015年03月04日04: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好兵拒绝“将军肚”

  练兵必先练心,强军必先强体。

  前不久,四总部联合颁发的《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指出:实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推行军事体育训练与人事管理挂钩、建立军事训练荣誉体系等配套政策。这警示每名军人,要想做一名合格战斗员,就不能长成“胖子”;成为一名合格将军,更不能养成“将军肚”。

  身体是战斗力的基石。军事体育训练,是提高官兵身体和心理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培育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的有效手段,是促进人与武器有机结合、增强战斗技能的重要环节。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一名军人不仅要面对复杂残酷的战场环境,还要承受心理方面的巨大考验,更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目前,我军应对安全威胁的压力空前增大,一旦有事,如果没有精干的体型、强健的体魄、过硬的体能,到了未来战场,别说打仗,连适应都适应不了。可以说,推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不仅是实现强军目标的一个导向性标准,也是关乎战场上个人技战术能力发挥的生死问题。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最好是因为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但也要防止因为物质丰富给人的身体带来肥胖等问题。有营养专家感慨,“肥胖正迅速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问题”。各国军队先后向“大肚腩”宣战。俄军从2009年开始执行更为严格的身体素质标准,要求体重超标的官兵重视有氧健身训练;马来西亚军方针对肥胖士兵制定了月减肥标准;美军则一直沿用体重超标强制退役措施,每年都会有人因体重原因被迫退役。

  未来战争需要肌肉而不是肥肉。不可否认,我军在体能训练、体重标准等方面的要求还不够完善。一些官兵尤其是少数指挥员,有体能不达标、体重超标准等现象。这些问题,与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严重不符。只有认真落实军事体育《纲要》,把军人的体魄练强健,把军事素质练过硬,把打仗本领练到位,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