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放宽动武条件:未受攻击也可出动自卫队

2015年03月06日15: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拟放宽动武条件:未受攻击也可出动自卫队

日本政府6日向执政党提出武力行使相关安保法草案,新增允许行使武力的“生存危机事态”内容。

在当天举行的自民党、公明党安保法制协商会上,日本政府正式提交了《自卫队法》《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等修订案。其中,《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修订案根据去年7月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案提出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增列了“新事态”条款(暂称“生存危机事态”),即在虽然没有受到直接攻击、但日本“生存”受威胁的“新事态”下,也可出动自卫队行使武力。

现行《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规定日本允许行使自卫权的事态,包括面临武力攻击时的“武力攻击事态”、预计将遭武力攻击时的“预期武力攻击事态”和将给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影响的“紧急应对事态”。修订案增设“新事态”,旨在为日本没有直接遭到攻击时行使集体自卫权提供法律依据。

日本政府在提交的《自卫队法》修订案中,将行使集体自卫权列入自卫队的“主要任务”。在“新事态”下,自卫队可根据《自卫队法》相关规定,在首相下达“防卫出动”命令后行使武力。

当天提交的一系列安保草案还要求修改配合美军行动、对外国船只临检、对待战俘等相关法律。

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后需要修改的安保法制主要包括“海外派兵”“武力行使”和“灰色事态”三个部分。日本政府日前已提交“海外派兵永久法”等相关安保法案,执政党将于20日前就“灰色事态”相关法案达成一致。(刘秀玲 冯武勇)

(责编:张瑶(实习))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