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支撑高技术装备试验

高化猛 陶 伟 王 晶

2015年03月07日06: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大数据,支撑高技术装备试验

  2004年11月16日,美国航天局在加利福尼亚成功进行了无人驾驶高超音速飞行器X-43A飞行试验。据悉,X-43A飞越太平洋上空,达到了9.6倍音速。之后,作为后续攻关项目,X-51等横空出世,相继进行了一系列综合试验。

  新型高超音速飞行器一次次跨越式的关键试验,从根本上突破了传统装备试验的概念,不仅在试验过程中采集到海量般温度、压力、速度、电磁场、图像等数据,而且彻底改变了单一的试验模式。这当中,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

  大数据也称海量数据,是结构复杂、类型众多、数量巨大、快速增长的数据统称。现代战场态势数据与综合试验场信息数据等均具备了大数据特征,掌握运用好大数据技术,就能够有效管理庞大的信息数据和进行专业化处理,从中整合发现新趋势、新规律,创造新价值。

  外军研究表明,在现代条件下,传统的以军兵种和武器装备类别为标准而形成的装备试验模式,已难以鉴定评估由不同类型装备构成的试验装备体系,是否能有机集成和检验体系作战效能。而以实战需求为背景、以基于信息系统为中心的装备体系试验,则已成为检验装备体系实战能力重要试验方法。装备体系作为有机整体,其作战适用性、作战适应能力以及作战效能等,无疑都需要通过体系试验综合检验。

  现代装备体系试验,需要综合利用内外场各种试验资源,而各种试验资源需要涵盖科研、试验、训练、演练、作战等各大领域。试验资源中分布的各种传感器,可随时测量和传递装备位置、运动、震动、温度、湿度乃至空气中化学物质的变化,从而产生海量的试验数据。借助大数据技术,则可以安全存储体系试验中产生的海量试验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化分析掌控。美军“战斧”巡航导弹、空射巡航导弹、“长弓”导弹等进行发射试验时,均采用了前沿的联合试验、虚拟试验和体系试验等手段。再如,远程靶场测试通过网络链接,可解决靶场之间地域隔离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可显著增强联合试验的整体功能。

  纵观历史,任何先进科学技术都会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大数据技术在军事试验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例如从海量的侦察数据中,可以提取最有价值的军事情报,从而大幅提高联合作战系统的效能,做到先敌发现、先敌决策、先敌打击。此外,外军还尝试对敌方作战系统,特别是指挥控制信息进行广泛收集,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得到相关技术、装备、系统等联合作战指挥精确数据,从而及时掌控对方联合作战实战能力,达到事半功倍或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这些,无疑对基于信息系统的现代装备技术试验带来了全新挑战。

  近来外军专家甚至预言,“制数据权”将成为继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和制信息权之后一种新制权,并成为未来军事博弈重要焦点。“胜利总是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向那些等待变化发生后才去适应的人微笑。”面对大数据运用掀起的新军事变革浪潮,目前军事强国均做出应对之策与布局,外军一份公开报告表明,目前少数军事强国正在加快推进大数据与云技术的融合发展,甚至将大数据定义为“未来发展的新石油”,明确提出运用大数据技术拉动装备试验快速发展,夺取未来装备发展新高地。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