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斗力生成链条每一环都硬起来

梁蓬飞 刘一伟

2015年03月11日05: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让战斗力生成链条每一环都硬起来

  2014年,是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的“破题之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深入推进实战实训,能打仗打胜仗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之计在于春,兴训强军再出征。2015年,谋划和推动实战化训练进一步走向深入,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倾向性问题?还有哪些需要军地携手攻克的重大难关?军队人大代表查摆问题、研机析理,共商兴训强军大计。

  ■实战化训练,一定要落地

  ●路线图设计,工程化推进,不能仅停留在理论层面

  ●越是实战化,越要打牢训练基础

  【第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代表】过去一年,实兵、实抗、实弹、实射、实爆成为常态,实战化训练在“实”上面用力很大,但在战术训练、对抗训练、战法创新等“战”的层次上有待改进。建议由军委总部牵头加大实战化训练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健全完善符合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我军使命任务要求的战略指导和作战理论体系。

  【第二炮兵某基地装备部部长谈卫红代表】什么是实战化?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按实战要求训练,按训练去实战,使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完成了“思想破题”,就要推动“标准落地”。建议运用路线图设计、工程化推进的办法,把各方向各任务各类型部队实战化训练规范化具体化精细化,探索形成按使命任务设计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条件、按作战进程组织对抗、按打仗要求评估能力的实战化训练标准体系。

  【成都军区参谋长戎贵卿代表】越是实战化,越要基础牢。建议强化作战指挥和技战术训练,狠抓训练教学责任制落实,通过逐级示范引领,把人员训全、时间训够、内容训到、质量训好,真正把战术训练抓实搞透。同时加强战例研究,各级指挥员要像医生研究病例、法官研究案例一样研究战争、学习打仗,提高作战指挥能力。

  ■依法治训,推进改革创新

  ●实战化训练,也要于法有据

  ●用“制度之钥”打开消极保安全的“思想枷锁”

  【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沈阳军区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代表】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加强实战化训练也应如此。当前有的部队训练随意性大,缺乏法规约束,需要尽快出台一部实战化训练与考核大纲,推动实战化按纲施训。

  与快速发展的军事实践相比,现行的战斗条令、训练大纲编修模式相对滞后,周期过长,甚至有的条文刚修订就已经过时了。建议改成“活页条令”“活页大纲”,及时更新增减,使之与军事变革、时代进步、技术发展、训练创新同频共振,更好地指导部队训练。

  【第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代表】训练中消极保安全,是困扰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的“思想枷锁”。

  打开这个“枷锁”,单纯靠教育引导端正训练指导和政绩观很难奏效,必须尽快建立相关制度机制。比如,改进部队训练考评和干部任用考评机制,不以事故定乾坤;科学界定安全事故类别和责任归属,设定合理的正常训练伤亡比例,成立专门机构处置相关事宜,给部队提升战斗力减压松绑。

  ■推进实战化训练环境建设

  ●加强旅团训练场地建设

  ●建立与实战化训练相适应的动态保障机制

  【第二炮兵某基地装备部部长谈卫红代表】有什么样的训练环境条件,就有什么样的实战化水平。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强顶层设计,参照外军国家级训练中心的建设模式,打造多座要素齐全、功能完备的联合作战实验场和联合作战实验中心。

  同时,希望加大旅团级训练场地建设力度,打造全军大型训练基地的“微缩版”“军种版”“地域版”,让更多没有跨区基地化轮训任务的部队,都能感受实战氛围,接受实战考验,提升实战能力。

  【沈阳军区装备部部长高潮代表】我军实战化训练强势推进,对后勤装备保障及其体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其最明显的变化是,动用装备比例,消耗油料、弹药、摩托小时数量超出原有标准。建议加紧进行实战化训练保障需求论证,建立与实战化训练相适应的动态保障机制。

  【济南军区装备部部长胡修斌代表】建议加强装备动用使用规律研究,结合部队演习训练,调整装备战备封存和日常训练比例,视情增加年度摩托小时限额,在总盘子不变的情况下降低项目经费,提高标准经费额度。同时,根据每次任务装备出动数量、演训强度、地域环境等情况,分类研究细化经费保障标准。

  ■军队实战化,地方要支持

  ●建设规划应注重军事需求

  ●实战化训练,呼唤军民融合

  【海军某艇艇长华明代表】随着养殖、商贸、旅游等海上经济活动日趋频繁,一些军用港口码头和出航通道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和挤占,给出海训练、执行任务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此外,海军组织实弹实射,即便公开通报了目标海域,仍要派出大量舰船前出“扫海”,把渔民商船劝离靶区。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在领海、国家管辖海域等海区设立经常性的海上训练区、试验区、危险区或其他军用海区,管控民用船只进入。

  【成都军区参谋长戎贵卿代表】地方政府在进行建设规划时,应注重军事需求,同时建议修改军事设施保护相关法律,使驻地部队在维护国防利益时拥有“一票否决权”。

  【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沈阳军区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代表】随着实战化程度的提升,对军事训练器材性能需求也越来越高。建议从国家立法层面打开方便之门,推进军民融合,吸引更多社会优势资源参与部队军事训练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优化军事资源配置,提高军费使用效益。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上图:3月10日,解放军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代表们步入会场。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