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多“走心”,落实更“给力”

陈 利 周 林

2015年03月13日05: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指导多“走心”,落实更“给力”

  3月初,记者在第12集团军某团采访,处处可见和谐画面:机关督导组下基层,连队战士“哗”地围过来,有的谈工作,有的提想法,不见生疏,多有坦诚;连队遇到大项任务,机关干部现场办公,你出一个思路,我解一个难题,毫不推诿,满是担当。

  团政委施毅介绍说,以往,官兵抱怨“机关一张嘴,基层跑断腿”,批评机关干部指导基层拍脑门多动脑筋少。新年度,团里进一步强调机关作风转变,引导机关干部从一件件具体事入手,多调研、勤思考、善谋划,当好指导基层工作“聪明的大脑”。

  一张表格统会议——

  “记事会”变成了“议事会”

  新年伊始,该团对每周交班会作了改进,会前由值班业务股牵头,梳理各股(办)上周工作和下周主抓任务,汇总后制成一张表格,发给与会干部。

  “别小看这样一张表,作用可不小。”高炮连指导员刘凌介绍说,“以往参加交班会,机关布置工作,领导讲评工作,我们只好埋头记工作。如今,相关任务在表上一清二楚,机关能够提前调整有冲突的工作计划,基层主官不再疲于‘记会’,会上议事成了新常态。”

  “在上周交班会前下发的表格上,机关安排我们营作为本周战备机动营,但方案的个别细节有待商榷。我在会上提出意见后,机关当场作了调整。”炮兵营教导员陈克锐告诉记者,这样现场沟通、化解矛盾的例子有很多,“机关一些工作筹划本意很好,可有时和基层实际有冲突,导致落实困难。现在布置工作的时候,双方在会上坦诚沟通,既有利于解决矛盾,又增进了相互理解。”

  “一张表格统会议,也逼着机关多抓贴近使命任务的中心事、多谋帮助官兵解难的实在事。”一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工作安排白纸黑字写在表格上,不仅团领导看得清清楚楚,前来开会的营连主官们心里也有杆秤。”

  一段视频引热议——

  “派任务”别忘了“教思路”

  1月底,寒潮来袭,团里紧急通知各营连做好帮助驻地抗冰雪准备。

  通知下发后,宣传股主动找到执行过此类任务的三连,合作拍摄了一段视频:硬床板怎么变成铲雪利器,扫雪、铲冰、运雪几人一组分工最合理,防止滑倒摔伤需要注意什么……每一个问题既有操作示范,又有旁白讲解。

  “考虑到刚下连的新兵很多,一些连队对如何进行人员分工也缺乏经验,我们制作这段视频放到团局域网上,就是想让基层对如何执行任务心中有数、手中有法。”宣传股股长郑相国这样解释。

  视频发布后,立即引发基层热议和机关反思。如今,这种布置任务后再往前走一步,主动教方法、理思路的做法,在团机关已蔚然成风。

  营房股股长刘科科发现炮兵营二连在营产营具管理方面有一手,希望连队梳理一下经验做法在全团推广。“听到要总结经验材料,受表扬的喜悦立马减了一半。”连长陈伟平说,自己和指导员正犯难,没想到刘股长主动来连队传授经验:从身边人具体事入手,把做法写清楚、道理讲明白就是一份好材料。

  思路一打开,陈伟平有一种“拨云见日”的豁然开朗。他很快筛选了5个细节故事,整理成《不得不说的5个故事》,兄弟单位主官看后评价:“故事真实感人,经验可信可学。”

  一次蹲点见作风——

  主动担责更要对下负责

  炮兵营二连新任指导员程伟以前是军事干部,组织股股长周黎主动申请到该连蹲点,对程伟挂钩帮带。

  从如何开好连队会议到规范各类登记统计,周黎一边手把手教,一边指导程伟将这些工作梳理成册。不仅如此,他还特别注重从思维层次培养程伟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种启发式的方法引导让我受益匪浅。”谈起收获,程伟一脸阳光。

  为了帮助程伟更好地抓建连队,周黎还做了一件让程伟感到特别温暖的事。孟凡林是该连老指导员,去年底交流到安徽省军区某人武部任职。前不久周黎回安徽老家探亲,专程拜访了孟凡林,请他“跳出来”分析连队建设的短板弱项,带回6条意见建议转给了程伟。周黎说:“帮带基层,不是搞对上表态,而是要对下负责,帮一个连就要让这个连有收获,带一个人就要让这个人岗位成才!”

  一路采访,记者深切感受到,这个团去年底捧回“基层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两块奖牌背后的分量!

  上图:3月2日,团组织股股长周黎来到榴炮一连,就党员发展问题听取基层官兵意见。邓明星 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