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黄企生

2015年03月13日05: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主席强调,“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政治生态反映一个单位风气底色,关乎事业发展和官兵成长。好的政治生态如同“艳阳天”,让人心情舒畅、精神振作;不好的政治生态如同“雾霾日”,让人压抑郁闷、身心不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贯彻整风整改精神、注重破立并举,使清风正气充盈军营,凝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强化思想引领,在政治上进一步廓清官兵认识迷雾。随着我国已进入改革“深水区”、发展“攻坚期”,多重矛盾问题叠加涌现,多元思想文化碰撞交织,多种利益群体竞相发声,意识形态领域交锋较量相对激烈,非主流思想文化的渗透力、破坏力不断增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把思想引领工作摆在首位,帮助官兵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校正立身做人“坐标系”、筑牢政治坚定“压舱石”。坚持用中国梦、强军梦引领。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官兵,不断增强“党好、国家好、军队好,个人才能好”“中国梦、强军梦,也是个人梦”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使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做工作,及时找准官兵感到困惑的问题,及时发现官兵经常谈论的热点焦点问题,分析原因、找出病根、对症下药,讲透大道理、管住小道理、驳倒歪道理、戳穿伪道理,帮助官兵认清社会大势、明确政治方向、解开心理疙瘩、校正思想偏差。

  强化精神涵养,在风气上进一步纯洁官兵关系。习主席指出:“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对于政治生态,内部关系不仅是“晴雨表”,也是“净化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大力构建真诚、纯洁、和谐的内部关系,让战争年代那种纯正的革命情谊回归军营。一是注重制度规范。坚持推行办事公开,积极畅通民主渠道,充分调动官兵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完善落实制度,通过细化措施管住“不规范的”,学好用好规定把住“不可为的”,注重查纠并举卡住“不该办的”;坚持明确人际交往、礼尚往来中的相关要求,使官兵手握“挡箭牌”,看清“警戒线”,远离“高压电”,确保交往的规范性和纯洁性。二是注重领导垂范。从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严起,引导干部战士恪守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做得好比说得好更重要、塑造自己比塑造他人更重要的理念,切实把为官做人的价值取向、工作指导、领导作风和人格形象搞端正,当好基层官兵的精神向导和道德模范。三是注重搞好服务。牢固树立“服务是天职、基层在心中”理念,始终心系基层、情系官兵,做到既有政治上思想上的关心,又有生活上情感上的爱护;既有精神上的支持,又有物质上的帮助;既立足现实尽力解决当前困难,又为官兵长远着想、关注成长进步,真正形成关心关爱基层官兵的良好氛围。

  强化使命担当,在主业上进一步向打仗聚焦。军队的职能是打仗,军人的价值在打赢。战争年代,打仗就是一切,战绩就是政绩;和平时期,备战就是主业,精武强能就是政绩。长期的和平环境,部队最容易滋生忘战怯战的思想和心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紧贴使命任务,着眼能打胜仗,引导各级把政绩追求铆在为战胜战上。一是把带兵打仗的责任强起来。探索构建以战斗力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党委议训议战制度、领导干部参加训练规定,制定训风演风考风问责措施,坚决纠治所谓安全标准、特色工作标准、标志性活动标准和生活化倾向,切实以领导干部的“真想打仗”带领部队“真像打仗”。二是把钻战能战的干部用起来。坚持按打仗要求培养,把想打仗、钻打仗的选出来,放在关键岗位摔打锻炼;坚持按打仗要求考察,切实把“军事演习能够冒出来”“重大活动能够站出来”“急难险重能够顶上去”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坚持按打仗要求选拔,摒弃“不打仗用谁都一样”的偏差,明确想战者留、钻战者用、谋战者香的导向。三是把聚焦打仗的政策导向实起来。始终使各项建设围绕战斗力来谋划和展开,真正形成中心居中的抓建导向;对战备训练不落实、军事训练上不去的严格追究责任,真正形成战斗力考核一票否决的问责导向;把领导精力、经费物资、奖励指标向作战准备倾斜,真正形成打赢优先的保障导向。

  强化法治思维,在治军上进一步深化法治实践。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教育引导各级增强法治观念、浓厚法治氛围,提高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进建设的能力。一是增强法治信仰,防止和克服权大于法、以言代法的问题。部队是个特殊群体,强调“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容易助长个人权威、长官意志和命令主义。对此,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从我们党强国兴国的新使命、治国理政的新挑战、回应人民的新期待中,深刻理解把握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法治观念、确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二是提高法律素养,防止和克服学法不多、知法不深的问题。坚持把法律素养作为官兵必备素质来培养,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对待,坚持融入工作重点学,领导带头引领学,拓展方法灵活学,推动形成经常学逐步学的浓厚氛围。三是硬化法制环境,防止和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一些单位违纪违规的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根子还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无人例外,防止徇情枉法;坚持无论什么人、涉及多少人都严惩不贷,防止法不责众,真正让法规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作者单位:南京军区装备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