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信仰,从“官之初”开始培塑

王握文

2015年03月14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法治信仰,从“官之初”开始培塑

  “强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军队院校教育体系、干部理论学习和部队教育训练体系,列为军队院校学员必修课和部队官兵必学必训内容。”

  课堂教学 奠基学员法治理念

  3月2日,是国防科技大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按照新年度教学计划,这一天有23个班级的《军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同时开课,该校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入”由此进入教学实施阶段。

  上午7时50分,记者跟随学员步入课堂,旁听朱艳萍副教授主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理论”专题课。朱艳萍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保证、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等内容,利用多媒体课件循序渐进地讲解。

  课间休息时,记者见缝插针对朱艳萍进行采访。她说,为了备好新学期的法律基础课,她所在教学团队进行了近3个月的准备,每个教学专题先指定一位教员撰写教案并制作课件,然后进行集中研讨和备课试讲,确保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融入到各教学专题中。

  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刘宗胜教授告诉记者,军事法学教学团队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特别增设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专题,制定了新的教学实施方案,并调整了教学课时分配。

  “今天的学员是未来军队建设的主力军,从源头上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强军之基,必须发挥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该校领导告诉记者,他们2011年获批军事法学本科专业,目前已从合训分流学员中遴选招收了3批军事法学本科生。经过几年努力,该校探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培养方案,建设起一支实力不凡的军事法学专业教学团队。

  近3年来,他们申报的“军事法学本科专业教学模式研究”“基于知识产权教育的本科学员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等课题获得学校立项资助,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案例实践 培养学员法治思维

  这是一个发生在该校的真实故事,也是法学教员必讲的一个案例——

  几年前,一个学员队按照《内务条例》对新学员进行首次点验,当队干部要求每个学员将自己的物品全部拿出来点验时,一些学员表示不解,甚至有些抵触情绪。一名学员说,我们没有违法,怎么能搜查个人物品,另一名学员则说,这不是侵犯我们的隐私权吗?

  虽然点验照常开展,但学员对点验的不理解引起干部们的思考:他们既为学员的法律意识感到欣慰,又为他们不熟悉条令条例担忧。于是,他们在学员中开展了一次条令条例的学习,重点解读《内务条例》有关点验的规定和程序,并请法学教员为学员解疑释惑:点验的目的是为了对部队编制、实力、战备和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象是部队的装备和军人的个人物品,必须有组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这样,学员们就弄清了点验与搜查的本质区别。

  张艳副教授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探索形成了“专题式、研究型、实践性”教学模式,与湖南省军区军事法院、宁乡县人民法院、湖南省女子监狱签订“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协议”,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去年“全国首个宪法日”,该校组织军事法学专业学员到湖南省宁乡县法院现场旁听法院的庭审,并与法官们就有关法律问题交流探讨。学员李明昊说:“第一次走进真实的庭审现场,感受到的不仅是法律的神圣,更感觉到自己在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的崇高使命和责任。”

  去年6月,该校开通了军事法学学科网站,开设了“法律法规”“司考天地”“军事法律”等6个栏目,并为每个年级的学员建立了军事法学专业微信群,满足了学员学习所需的基本资料需求,更为学员学法用法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

  紧贴实际,寓教于用,是该校法律教学的一个显著特点。近年来,该校根据研究生科研中经常涉及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问题,率先在全军院校为研究生开设《知识产权》选修课,为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开设了《信息安全法》《空间安全与空间法》等选修课。

  日常养成 强化学员法治素养

  “强化学员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既要学法懂法,又要守法用法,做到知行合一。”该校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学院二旅政委邱文伟说。

  去年底,该旅学员连干部进行轮换,他们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举办新任学员连干部培训班,组织条令条例、基层建设纲要和党支部工作流程等内容学习,教育引导学员连干部坚持依法管理、依法带兵,按纲建连。

  “这样的培训很有必要。”担任学员连指导员的侯典垚说,过去,新一届连队干部上任热情往往很高,把上一届连队制定的规章制度放在一边,自己又另搞一套,让学员无所适从。通过培训后,连队一切都按照条令条例管理和施训,依法办事能力增强了。过去,该旅学员连有一个不成文的“土政策”:学习挂科的学员,节假日不能请假外出,必须在家自习。侯典垚这一届学员连干部认为,这一规定于法无据,是“人治思维”作祟。于是,他们按照条令条例,果断废除这一“土政策”。

  过去,连值日利用值日时间看书做作业,大家习以为常,还被认为是善于利用时间。周辉担任学员连干部后,发现这一做法违反了内务条令,立即根据条令制止了这一现象,使大家进一步牢记了连值日的职责。

  手机的使用管理是学员们平时谈论最多的话题。学员符传锂告诉记者,前年暑假他在部队实习时,曾亲眼目睹一名上等兵违反规定使用手机,手机被连队干部没收砸坏的场景。他说,擅自使用手机不对,但连队干部砸坏手机的做法也太简单粗暴了。

  “带兵管理要善于依法解决矛盾问题。”学员连副连长赵鹏说,过去只允许周末使用手机,考虑到学员与家人联系的需要,现在增加每周二、周四晚上可用半小时,此后就再没有学员违反规定了。该校法学教员高娜认为,这一做法符合部队有关手机使用管理的相关法规,体现了学员连善于依法规管理、靠法规解决矛盾的法治素养。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