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高官厚禄,坚定跟着共产党贺龙的入党登记表

贺捷生

2015年03月16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抛弃高官厚禄,坚定跟着共产党贺龙的入党登记表

  追寻我们的红色文化记忆,多少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仰写就苦难辉煌,他们崇高的灵魂永远是激励我们强国兴军的动力。“有灵魂”就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只有坚定信仰信念,革命军人才有精神支柱,人民军队之魂、强军兴军之本才能扎下根、开花结果。仰望革命先辈灵魂的高度,是为了更加深刻地铭记与传承,自觉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锻造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信念与忠诚。

  ——编 者

  1927年我父亲率兵赴南昌起义前,蒋介石得知消息开始拉拢他,以送500万光洋,外加一个汉阳兵工厂和武汉卫戍司令的头衔给他,企图收买他。但这丝毫不能动摇父亲的崇高信仰和政治理想。他毅然决然地率领包括三千湘西子弟兵在内的国民革命军暂编第20军,浩浩荡荡地开赴南昌参加起义。

  8月1日,作为国民革命军军长的我父亲,站在了南昌江西大旅社的台阶上,一手举着他那支银光闪闪的手枪,一手掐着秒表,庄严地下达了南昌起义的命令。

  那时候父亲还不是共产党员。他之所以被推举为南昌起义的总指挥,除了他这支部队成了南昌起义的主力之外,还在于他作为国民党的一军之长,在共产党人最危险、历史天空最黑暗的时候,主动选择并跟定共产党。而且,他是那样的义无反顾,那样的急不可待,就像在用一生等待这一天。

  父亲于是有了这段被共产党信任和重用、被人民拥戴、被后人击节赞叹的光荣历史。史家盛赞他从此抛弃高官厚禄、富贵荣华,坚定跟着共产党,“大路不走走小路,皮靴不穿穿草鞋”。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至今保存着父亲当年的入党登记表。这是父亲经历起义中的激烈战斗、起义后的仓促撤离,在南下瑞金途中填写的。那时起义部队已损失过半,而反动军队正像疯狂的狼群那样扑上来,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和残酷。在且战且退的一路上,父亲反复对周恩来说:“让我入党吧!我把一切都交给共产党了,党叫我怎么办就怎么办!”

  这天,部队驻在群山丛中的一座破旧的学校里,周恩来把发展父亲入党的任务交给谭平山和周逸群。这是一件神圣的事情。谭平山和周逸群对像学生那样虔诚地坐在一条板凳上的贺龙说:“贺龙同志,此刻我们代表党向你问话,你必须如实回答,不得隐瞒。请问你的动产、不动产、现金等,还剩多少?”

  父亲淡然一笑,摊开双手说:“我什么都没有了。”谭平山和周逸群又问:“那么你的社会关系呢?你在工农军政各界有什么社会关系?他们对待革命的态度怎样呢?”父亲说:“以前的社会关系,参加革命后都不来往了。”或许还问了很多,但那份党员登记表只记录了这些。

  我不知道经历了那么漫长的年代,那么多战火,又是在那么严酷的行军途中,父亲这份入党登记表为什么还能保留下来。但我知道父亲上不愧天,下不愧地,是个对共产党绝对忠诚的人。当他把脚迈进中国共产党的大门,便开始与党患难与共,不离不散。

  感 悟

  人靠信仰站立

  ■董保存

  信仰是铸造灵魂的“冶炼厂”。有信仰的人,才有灵魂。作为南昌起义的总指挥贺龙,在南昌起义时,还不是共产党员。在起义前担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的贺龙,早已在北伐战场上声名远扬。他在革命的危急关头,选择革命,这位名将靠的正是对真理的信仰。

  马丁·路德金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使你倒下,如果你的信仰还站立。”的确如此,人是靠信仰站立的。有了信仰,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我们的国家才能进步,我们的军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这种信仰意味着舍弃,所以贺龙才会“大路不走走小路,皮靴不穿穿草鞋”。这种信仰更意味着担当,舍家纡难,勇往直前,肩负起民族兴亡的责任。贺龙不为官,不为钱,不怕死,就为心中的信仰和主义……他因此也成为了中国军人的精神标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