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优势的度量

2015年03月17日03: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信息优势的度量

  信息优势,是指军队在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利用和对抗能力等方面大大优于作战对手,占有绝对的有利形势。信息优势既是军队行动的基础,又是军队获得战场主动权的重要内容。判断一支军队是否拥有信息优势,可从多方面进行度量。

  信息优裕度。实现己方的信息优势,首先要有充分的“信息准备”和充足的“信息储量”,平时就要对作战地区的战略、战役或战术目标侦察定位,并存入数据库,从而为制定作战方案提供充裕的信息资料。同时要具备比敌方更强的战场侦察、监视和情报搜集、评估能力,使己方掌握信息的总量远远优于对方,确保能够有效驱散“战争迷雾”。

  信息精准度。信息化战场不仅要比谁掌握的信息多,还要比谁掌握的信息质量高。精准的信息才有价值,不精准的信息只能是“信息垃圾”,不但无用而且有害。只有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获取清晰、精确的作战信息,不断提高己方信息的精准度,才能真正取得信息优势。

  信息及时度。速度制胜是信息化战场的一个重要作战理念,信息等行动,而不是行动等信息。这就要求己方军队尽可能缩短行动周期,绝对速度和相对速度都要快于对方,在对手还没有做出有效反应,甚至还未能做出决策前就已经采取行动,按己方设定的节奏结束战争。速度制胜的前提是能够在动态变化情况下,排除对方的各种干扰,快速、连续、不间断地获取战场信息。

  信息利用度。信息只有被充分利用,才能体现真正的价值。而战场上不同层级的指挥员或作战部队,信息需求是不一样的。实现信息优势要能够正确处理和分发信息,有针对性地将不同信息及时送达不同使用者手中,使己方部队拥有较高的信息利用率。

  信息安全度。通过信息进攻和信息防御来保障己方信息安全,善用软硬手段影响、干扰、削弱、破坏或摧毁敌方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拥有比对方更强的信息防护能力,确保己方信息资源和信息运行系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