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架下话使命”砥砺士气百名优秀号手化作“隐形翅膀”

李永飞

2015年03月19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架下话使命”砥砺士气百名优秀号手化作“隐形翅膀”

  本报讯 楼青、特约记者李永飞报道:“当时,导弹已经‘箭在弦上’,上级却突然调整方案,命令备份单元点火发射,我们闻令而动、精细操作,准时将导弹送上蓝天,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备份就是最后的王牌’。”3月16日,在第二炮兵某导弹旅主题教育活动中,登上“神剑讲坛”的上士黄正凯讲述的故事赢得满堂喝彩。旅政委石大庆的点评更是一语中的:“正因为平时练就了过硬的本事,才能在关键时刻迅即行动、剑随令出!”

  该导弹旅连年驾车仗剑执行发射任务,锤炼出一批全面过硬的优秀导弹号手。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设“神剑讲坛”,组织百名优秀号手“讲战斗故事、话职责使命”,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向导弹阵地、发射单元和班排宿舍延伸。

  这些优秀号手中,既有多次执行任务的“士官指挥长”,也有连续多次按下“点火”按钮的“金手指”,还有发射场上“备而不发”的“备份号手”,他们讲述的一个个精彩故事诠释着“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风采。

  在该旅“发射架下话使命”故事会上,发射一连连长周兵权3次夺得军事技术比武冠军、8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的经历,二等功臣、四级军士长张连喜4次“仗剑征战”的故事,都赢得官兵热烈的掌声。他们讲述的“本事”“血性”等“关键词”也引发官兵深思。其中发射十一连副连长马二军讲述的“10分钟话别”故事更是感动了全体官兵:与女友相恋多年,婚期因工作冲突一推再推,去年7月他刚刚执行完某项重大任务准备休假与女友完婚,突然又接到紧急任务。于是他只得打电话与女友匆匆话别10分钟,战袍未脱再踏征程。大学生士兵郭志栋感慨地说:“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不是写在纸上、喊在嘴上,而是体现在每一次选择和坚守上。”

  一名典型就是一个标杆,一个故事就是一份教材,该旅官兵把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练兵打仗的动力。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发射分队进驻作战区后,把教育课堂搬进演兵场,叫响“学习先进典型、争当砺剑精兵”的口号,高标准完成“夜间火力突击”“快速部署转换”等10多个课目的专攻精练。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