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告诉战友

郭赣荣 霍云鹏

2015年03月20日06: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用歌声告诉战友

  小时候,周彦青有两个梦想,唱歌和当兵。

  周彦青是布依族,生活在七彩大西南的美丽山水间。各种不同的歌曲:情歌、酒歌、哭嫁歌、摇篮歌……她都喜欢学习和演唱。少数民族的文化绚丽多彩,民歌源远流长。举凡一人一事,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应景而生,随感而发,开口成调,歌咏成章。深受民族文化的滋养,她梦想着能有一天唱着山歌从山里走到山外面。

  周彦青的家乡腾冲,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邦。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历尽岁月沧桑,饱受人间风雨,积淀了丰实深厚的历史文化。她从小听着长辈们讲各种不同英雄们的故事,又在电视里看到穿着军装的歌唱家们,歌声坚强有力、鼓舞人心,开始梦想着自己也能穿上军装放声歌唱。

  种子播种在泥土,就会发芽开花;梦想植于心田也会实现长大。朋友们都说周彦青是“不依不饶族”,“不依不饶”是做事认真执着的代名词。充分发挥“不依不饶族”的执着精神,刻苦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周彦青终于如愿穿上了绿军装,成为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歌唱演员,开始当兵走西南,唱着山歌去看基层官兵。

  为官兵演出是一个很幸福的征程,也是一个更高层次学习和成长的历练……

  她和战友们,每年都要下部队演出100场以上,不管是在哨所、营房还是训练场,每一次演出都有满满的收获。当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训练场为战士们演出时,她尝到了氧气不够的滋味,可基层官兵却是长年累月的坚守,这让她明白了什么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学到了勇敢无畏的精神;当在只有一两个人的哨点演出时,她明白了什么是孤独和寂寞,学到了忍耐、担当的精神;当在救灾一线演出时,近距离接触死亡和拯救生命,她学到了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

  每当她唱起《中国梦想》《当兵走西南》《阿瓦人民唱新歌》《高原兵歌》等一首首歌时,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只要歌声一起来,和战士们一互动,那种氛围就能感动官兵、鼓舞士气、提高战斗力。

  周彦青深有感触地说:“多年来,无论我站在多高的舞台,还是全国全军的领奖台上,都离不开战友们的鼓励和支持,离不开首长的关心,团队的培养和队友的帮助……”周彦青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制作一张歌唱战士的专辑,来表达她深深的爱、感谢和尊敬,来把那些感人的故事,用歌声告诉基层官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