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修理兵

2020年07月08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特种兵的强悍武艺,没有侦察兵的敏锐技能,没有炮兵的威武雄壮,也没有仪仗兵的英姿飒爽……他们成天与机械工具、油污尘土打交道,却以保障打赢为目标,以恢复装备战技术性能为己任,他们就是“不起眼”的修理兵。

对于修理兵你了解多少?他们的身上有怎样的故事?又身怀怎样的绝技?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战区陆军某直属保障大队,带你了解修理兵的日常。

当能使“天堑变通途”的工程装备“罢工”了怎么办?在一次高原演训中,一台挖掘机一声不吭的“卧”在了训练场上,任凭驾驶员使出浑身解数,它依然“我行我素”,撂了挑子!

四级军士长李孔龙赶到现场一看,乐了:“这老伙计是高原反应啊,别急,五分钟,保证让他动起来”。

一番忙碌过后,只见满手油污、满身泥土的李孔龙,从车下爬了出来,一张大花脸笑着说道:“没啥大问题,就是液压浓度变稀,安全阀压力失衡,导致动力不足。”

“老黄牛”焕发新活力,又一次在训练场上活跃了起来。难题的解决让驾驶员露出了笑容,而在李孔龙看来,为战友解难题不过是工作的一部分而已。

雷达是战场上的“千里眼、顺风耳”,如果在战时出现故障,那将是巨大的损失。

“我操作的这部雷达方位工作都正常,但始终无目标显示,这是咋回事?”一次巡修过程中,某型雷达操作手小李找到了维修技师梁驱翰。本以为是操作失误,没想到粱驱翰一脸严肃,立即投入了检测维修当中。

随后的几天里,粱驱翰“躲”了起来,就连吃饭都见不到人。第四天清早,战友们在雷达车里找到了黑着眼圈的雷达技师,车门一打开,就听见一阵雷声般呼噜声传出。

上车检查发现,故障全部消失,各项性能恢复正常。看着抱着工具箱睡着的粱驱翰,战友们竖起了大拇指。

“我找到方法了!”熄灯后不久,战友们刚要进入梦乡,就被信息系统修理技师的魏小康一声叫喊惊醒。恍惚间,只见魏小康从床上跳起来,“疯疯癫癫”地跑了出去。

就在几天前,魏小康接到了某型装备系统的维修任务,开不了机、没有显示,整个系统如瘫痪一般让他无从下手,战友们安慰他:“实在不行,就返厂修理吧。”

然而,魏小康不依不饶,“返厂至少一两个月,那要耽误多少训练时间。”从那以后,魏小康一直“泡”工间里,一有时间就联系工厂请教,直到那天晚上,他才找到了维修的关键环节,奇迹般地让系统恢复了战斗力。

枪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也是最基本的战斗武器,要是在战场上枪经常出现卡壳,对一名军人来说可是致命的问题。

在某装步连,连队军械员向轻武器专业巡修人员诉苦:“班长,你帮我看下这只手枪老是卡壳,一直以来都没能得到有效解决,可愁死我啦!”

军械技师张果将手枪拆解开来,拿起一个小部件看了看,拿出随身携带的钥匙链,用掏耳勺去除了连接孔里的污垢,随后就把枪组装了起来。

“下次保养时,一定记得清理这个地方。”看着军械员脸上的疑惑,张果没有多做说明,而是请他在后边的实弹射击中再做检验。果不其然,没几天,张果就接到了军械员的来电,“今天上午的实弹射击,这支枪一次卡壳都没出现。”

没有炮火硝烟,没有浴血冲锋,修理兵的日常看似简单。在装备修理的“阵地”上,他们被战友们喜欢、信任,也曾被误解,听到过抱怨。但每当一个故障被排除,一台装备回战位,他们的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欢喜。 (摄影报道:罗卓 田浩龙 冷文强)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