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国防”:照亮未来战场

钱晓虎 武元晋

2015年03月23日05: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科技国防”:照亮未来战场

  早春三月,由天津滨海新区军事部组织的一场基于信息系统的实兵、实装国防动员联合演练在大沽炮台入海口紧张进行。演练导调大厅内,空情、海情、社情等信息实时呈现,演练场上专业救援、无人机、网络等高技术分队纷纷亮相,一批具有博士、硕士、工程师头衔的科技型民兵成为战场新主角。滨海新区军事部领导告诉记者,依托当地科技企业众多、人才聚集的区位优势,滨海新区军事部正在构建起面向未来战场的科技动员国防体系。

  作为国家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天津滨海新区新兴产业聚集,拥有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科学家、工程师、军民通用技术人员等科技人员4万余人。滨海新区军事部因地制宜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速经济实力向国防实力转化,让科技之光照亮未来战场,努力打造“科技国防”。

  去年以来,滨海新区军事部以军事斗争准备需求为牵引,建立了区内科技专家、科研装备和技术成果等动员资源数据库,联合地方政府制定下发了《战时科技动员工作实施办法》《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军工企业平战转换实施方案》等,以法规形式明确科技动员实施过程中的组织指挥和各项保障。

  在兵员编组过程中,把以往在传统产业编组的触角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在中航直升机产业基地、广电信息产业园等军工企业,组建了网络安全、雷达导航等高技术分队。借助“天河一号”超算中心提供的技术支持,建立完善了作战指挥综合数据库,并对国防工程、兵要地志、作战指挥等基础数据和电子地图等数据库内容进行录入和更新,为战时快速动员提供了数据支持。

  记者在此次演练中看到,军地科技人员研发的以车载卫星和超短波图像传输为核心的“军地联动应急指挥系统”投入实战并得到检验,这标志着滨海新区以未来作战要求为目标的信息化国防动员指挥体系初具规模。这种以政府为主、同级军事机关和驻区部队参加的应急联合指挥体系,实现了作战情况分析、智能评估、信息查询、态势标绘、作战计算、情况判断等多种功能,确保军地双方遇到突发紧急情况即时反应、快速响应。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