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互动吹来阵阵清风

王雅民 耿 昕 董宇锋

2015年03月24日04: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网上互动吹来阵阵清风

  “今天晚上,大家跟我‘下基层’。”3月18日,刚刚吃过晚饭,青海省军区某旅几位机关科长就接到旅政委的通知。

  这个旅驻守在青海高原,所属单位大多零散分布在农牧区,最远的两个基层连队距离旅机关175公里,中间还隔着海拔三四千米的拉脊山和达坂山。

  科长们正叮嘱驾驶员检查车况,却被通知去政委办公室集合。推开门,眼前的场景让他们大吃一惊:“嗒嗒嗒”的键盘敲击声和“嘀嘀嘀”的消息提示音此起彼伏,一架投影仪将旅政工网“三江论剑”的页面显示在墙壁上。台灯柔和的光线下,旅政委捧着笔记本电脑,时而用语音短讯参与网上讨论,时而轻敲键盘回复官兵留言。局域网页面不断被官兵们刷新着,有的咨询干部政策、有的请教生活常识,有的建言献策,兵情兵意、基层心声在这里一览无余。

  政委示意让几位科长坐下,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要下的是“网上的基层”。网上有兵意、网上有心声,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上网也是下基层的内容之一。看看手表,此时正是该旅官兵每天读书、看报、看新闻、上网“四个半小时”活动中的官兵上网时间。旅政委对几位科长说:“有时候,键对键比面对面更能听到原生态声音。”

  “战斗力标准树得牢不牢,关键看训练实不实”“应急战备演练应该常态化”“人装结合等不得,要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网友“三江卫士”针对旅里近期组织的战备演练连提多条建议,不少网友在跟帖中对旅领导带头操作新装备的做法点赞。陈远英用网名“高原鹰”跟帖:“能打胜仗是军队的最高追求,旅里即将印发《旅战备值班及演练手册》以及新装备训练计划,敬请大家关注。”

  虚拟的网络里,不光有点赞的声音,也有尖锐的批评。

  “晾衣间成杂物间,雨天晾衣伤不起啊”“军营理发室名存实亡,外出理发又不方便,理个发还挺闹心”……一些网友的牢骚话说得在情在理,看得几位科长脸红心跳。

  半小时的上网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一位科长告诉笔者:“网上听声,目的在于网下解难。基层盼什么,通过这一趟‘下基层’,大家心里更亮堂了,都有了一本明白账。”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