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能担当的强健“筋骨”

石泰峤

2015年03月26日04: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打造能担当的强健“筋骨”

  古人说得好:“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领导干部在岗位上的一言一行,尤需见责任、见担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某机步团团长满广志,带领部队立足转型探索新路,奋力抢占信息高地,锻造秒杀对手、克敌制胜的尖刀团队,在投身强军实践的征程中交出了合格答卷。“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那些官兵心目中的“好官”,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敢拼搏、能担当。

  然而在日常工作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革命意志衰退,事业心责任感不强,遇事没有担当的勇气、能力和品格。有的表现为“怕”,怕得罪领导、丢了官位,怕得罪群众、丢了选票,怕承担责任、连累自己;有的表现为“庸”,说起来无人能敌、干起来无能为力,守摊子、混日子,抓工作没有规划、没有思路,面对棘手问题束手无策,拿不出管用招法;有的表现为“躲”,奉行“没事就是本事、摆平就是水平”,做事拈轻怕重、挑肥拣瘦,一味讲困难、讲客观,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作为党员干部,职责使命在肩,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那就没有资格做党员干部,更没有资格担任领导职务。

  有担当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嘴上,而要体现在埋首干事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需要真本事。学习是增长本事的根本途径。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党员干部不把学习当成一种自觉习惯,就是失职,就可能被淘汰。“潭水静默,浅流乃潺潺作响”。军队是要打仗的,军人是要准备上战场的,一切都必须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党员干部就要像潭水静默一样,专注埋头实干,力戒夸夸其谈,坚持深入实践,将书本知识与基层经验结合起来,将扎实的学问和广博的见识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结合起来,寓学习于实践,以实践促学习,不断增长本领。

  “一家之人各弃其责,则家必落;一国之人各弃其责,则国必亡”。担当之首要,在于对党忠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有极端负责任的拳拳情怀;担当之根本,在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增强能力素质、锤炼打赢本领。作为领导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必须自觉强化“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的使命意识,打造一副强健“筋骨”去勇于担当,当好榜样、做好表率,踏踏实实干事创业,不断聚合能打仗、打胜仗的正能量,积极为强军兴军做贡献,做到无愧于人民的期望和时代的重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