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电装备穿上“保暖衣”

梁 戟、刘五胜整理

2015年03月26日04: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为机电装备穿上“保暖衣”

  创新感言:灵感往往来源于创新实践的启迪,心中要时刻装着战斗力!

  基于信息系统作战,一旦断电可不得了。

  可是,在高寒地区或是低温复杂环境下作业,机电装备系统却可能会偶发因温度过低而难以启动等现象,关键时刻这无疑将严重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

  在新疆军区某部动力机房内,工程师们为机电系统安装了一种智能预调控系统,使机组机体系统始终能够保持适当的温度,有效解决了低温启动运行难题。同时,该系统还可根据野战需求设计不同时长和时段智能调温,且具有密封、防水、防可燃气体侵入等功能,可确保供电系统可靠运行。

  谈及这一创新成果,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3年前。初冬,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即将拉开战幕,可突然中军帐一片漆黑,供电机组因受环境温度影响而“罢工”。当时大家心急如焚,我们历经一番艰苦鏖战,终于使演习顺利进行。亲历此事故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从根本上攻克这个难题。

  能否让机电系统像人体一样始终保持一种恒温状态呢?我时常陷入冥思苦想中。一次,咕咕作响的电热水壶吸引了我的目光。何不研制出一种智能温控系统,给机电装备来个生态循环系统智能革命?这就相当于为机电装备穿上了“保暖衣”,使系统能够实现可靠运转。

  领导听到我的想法,非常支持,专门调派人手与我一起攻关。那段时间,我和攻关小组同志们一直在机房里忙碌着,设计科研方案,制作调控装置,调试设备参数,加紧进行综合实验。数月过后,系统终于制作完成投入使用。

  在实装施训中,这套系统运行一年,经过了多次严寒条件下考验,都实现了正常可靠运转,得到了部队官兵一致好评。前不久,该成果还在军区科技创新成果评比中荣获了二等奖。

  春节前夕,这套系统再次伴随部队一起来到戈壁荒漠,在零下20多摄氏度复杂低温环境下,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演练,我们的智能化装备从未出现“趴窝”现象,它又一次经历了“实战”的考验。目前,该成果已在部队推广使用,有效地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梁 戟、刘五胜整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