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云” 入水,驶向何方

武养浩

2015年03月27日04: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出云” 入水,驶向何方

  3月23日,日本《产经新闻》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将于25日服役。该舰全长248米,满载排水量27000吨,动力系统为LM2500IEC型燃气涡轮发动机,最高速度为每小时30海里,可搭载约970名乘员,远非被称为准航母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所及。

  该舰指挥通信功能不可小觑,装备有OQQ-23声呐、OPS-50对空搜索雷达、OPS-28对海搜索雷达及导航雷达,可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舰载武器系统也非常先进:“拉姆”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OLQ-1鱼雷防御装置等,技术和性能都首屈一指,而且由于安装在了舷侧,受舰体结构和风浪的影响较小。再加上舰载的7架SH-60K反潜直升机和2架MCH-101重型扫雷/运输直升机,“出云”号可谓“来头不小”。如果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装,增加甲板上的有效使用空间,该舰还可以搭载更多机型,在反潜、水面和空中打击能力的提升空间极大。

  无论是舰体设计,还是舰载武器装备,“出云”号都与航母差不多,甚至超过了英国的无敌级、意大利的加里波第级等级别的航母。为遮人耳目,日本政府只是“低调”地称“出云”号为护卫舰,声称该舰设计不适合战机起降,也不适合投入两栖作战,装备该舰只是为了提高抢险救灾能力,并保证日本将继续坚持“专守防卫政策”。与此同时,日本还不断使出掩耳盗铃、嫁祸于人的伎俩,日防卫大臣中谷元近来不断编造所谓的中国“海上威胁论”,以转移视线。日本国内舆论也随声附和,鼓吹中国在推动潜艇现代化,目前潜艇数量已超过美军,美日应设法遏制。

  日本推出“出云”号不是孤立事件。日本近年进行的大宗武器交易(如采购KC-767加油机、AAV-7战车等)表明,自卫队的主战装备在向大型化、远程化方向发展,远程作战能力和投送能力实现了大幅提升,这绝不是一个标榜传统防御型的“和平国家”应有的作为。多年来日本在军事领域的动作好像“鸭子凫水”,表面平静,底下却拼命折腾。一系列“暗渡陈仓”之举,使“专守防卫”成为欺世之谈,自卫队的性质也发生了质变。

  而日本将该舰命名为“出云”,更是将企图暴露无遗。出云是日本传说中创世神明的居所,也是象征天皇武力的神道教神器“天丛云剑”的发现地。这个名字同军国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旧日本海军联合舰队装甲巡洋舰的首型舰便以此为名。此舰是用甲午赔款所造,参加过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侵华战争,还曾是天皇的座舰、舰队的旗舰,犯下了滔天罪行。1945年,老“出云”遇空袭倾覆,成为日本军国主义殉葬品。战后,海上自卫队明确表示将弃用旧日本海军的舰船命名方式,今天却自食其言,拥有了新“出云”号,其将何去何从,且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