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 号两栖攻击舰澳大利亚海军的新旗舰

李 训

2015年03月28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堪培拉” 号两栖攻击舰澳大利亚海军的新旗舰

  在今年澳大利亚国庆日的庆祝活动中,备受关注的两栖攻击舰“堪培拉”号承担了鸣放21响礼炮的“光荣使命”。能担此“重任”当然事出有因,作为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新型两栖攻击舰,“堪培拉”号的入役在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体型”硕大,舰体有8层楼高,由上而下布局4层,分别为大型飞行甲板层,轻型车库和机库层,船坞和重型车库层,以及包括舰员住舱和医院在内的居住层。要论“身材”,“堪培拉”号比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退役航母“墨尔本”号还要大。它全长230米,宽32米,全舰采用隐身单舰岛全通式甲板设计,飞行甲板面积相当于24个网球场,可停放16架直升机。“堪培拉”号内部坞井可装载4艘中型登陆艇或2艘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它的战舰车库则能容纳包括主战坦克在内的150辆各型车辆。

  舰体宽、容量大、甲板长是“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最显著的特点,与世界同级别的先进两栖攻击舰相比也毫不逊色。由于采用直通式甲板,“堪培拉”号稍做改装,就可摇身一变成为轻型航母,搭载25-30架“海鹞”式战斗机或F-35B垂直起降舰载机。

  “堪培拉”号配备了强大的防卫火力。4座20毫米6管“密集阵”近防炮,加上1座21联装“拉姆”超近程导弹发射器,对导弹、快艇和飞机等“来犯之敌”有很强的杀伤力。

  在实施登陆作战时,“堪培拉”号无需过多编队舰艇的配合,可同时从海面和空中展开进攻,由各种登陆装备和直升机实施快速立体登陆,在避免过多人员和装备损失的情况下提升作战效能。此外,“堪培拉”号还能配合海上其他作战力量开展海上联合作战,承担封锁、阻击以及近海作战、对陆支援作战和陆上兵力投送等任务。

  “堪培拉”号的远洋作战能力不可小觑。“堪培拉”号的舰上医院配备了两个手术室和一个病房,最大程度保证了舰员的医疗卫生条件。同时“堪培拉”号的内部舱室安装了固定的泡沫灭火系统,采用非燃材料改善了防爆防火能力,最大程度提升了远洋作战期间舰船内部的安全性能。

  “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身兼数职”,可以执行多样化任务,在战时执行海上军事作战行动,在非战争状态时也可执行海上人道主义救援、海上救灾、海上维和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在国防和民用等领域都可发挥出重要作用,可谓战斗力与救援力兼备。

  澳大利亚四面环海,发掘海洋区域优势是澳大利亚有效提升国家和军事实力的必经之路。面对独特的海洋地理条件,澳大利亚想要打造强大攻防能力、可快速部署的远洋舰队,就要装备类似“堪培拉”号这样拥有强大海上战略投送能力的两栖攻击舰。据悉,“堪培拉”号是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的首舰,它的姐妹舰,“阿德莱德”号两栖攻击舰也正在建造中,预计将于2016年服役,届时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将再一次得到提升。

  “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的服役凸显出两栖作战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重要的作战方式。随着两栖攻击舰承担的任务领域不断扩大,在未来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中发挥的作用越加明显,它将成为解决地区危机、维护海洋利益、保卫海上战略通道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