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强军兴军的法治基石

吴建华 陈志迅

2015年03月29日05:0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夯实强军兴军的法治基石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强军兴军的基本途径。中央军委近期作出的《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是加强军队法治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将强力推动强军兴军进入快车道、迈向新境界,不断提升部队建设的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法治有助于强固军魂。我党是与时俱进的、总是能够超越自我的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既是法治的思想引领者,也是法治的模范执行者,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全面有效地推进法治建设。而法治是一种先进的治国治军方式,有效推进法治,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规范、透明、可持续发展,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落地生根。

  法治有助于提升胜战能力。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建立充分发挥各要素作战功能的组织结构体系、有效适应战场变化的作战指挥体系、高效整合多领域战争资源的作战保障体系,无疑是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关键。我们必须大力推行法治,以严密的技术标准、严谨的操作规程、严明的纪律规范,实现战斗力诸要素的有机融合,在作战体系的有序规范中,形成能打胜仗的核心军事能力。

  法治有助于提高官兵素养。法律的根基伟力,来源于人们对法的真诚信仰和真心拥护。官兵既是法治的主导者、践行者,也是法治的受益者。只有以法治精神引领官兵思维理念的升级改造,才能激发出官兵的巨大能动性,引导官兵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法治精神得到充分彰显,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正能量。

  法治有助于推动深化改革。只有完善治理体系,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才能有效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难题。要在科学立法和严格执法中不断提升我军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