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训夯实实战化训练基础

张川涛

2015年03月31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依法治训夯实实战化训练基础

  实战化训练,是和平时期提高部队作战能力的基本军事实践活动,具有对抗性、应用性、综合性和风险性等特征,其标准更高、组织更难。如果不通过训练法规来确定标准、规范实施、总结规律,实战化训练很容易背离初衷和根本目的。

  进一步完善军事训练法规,是规范实战化训练的时代要求。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均发生了巨大变化,正所谓“时移世易,变法宜矣”。实战化训练是“战训一致”原则的时代体现,新的武器装备、作战力量以及作战样式,拓展了实战化训练的内容体系,需要充实军事训练法规予以规范;实战化训练又体现了破除军事训练弊病的时代特征,目的在于校正训练观念、摆正训练位置、端正训练作风,同样也需要完善军事训练法规予以强化。此外,实战化训练所要求的组织上的科学化、考评上的标准化和保障上的系统化,也需要通过制定、完善和丰富军事训练法规来梳理、归纳和规范,从而形成制度,促进实战化训练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效落实。可见,只有适应实战化训练的时代要求,不断充实和完善军事训练法规,才能为推动实战化训练发展提供根本的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

  深入学习军事训练法规,是开展实战化训练的基本前提。战法虽无定形,训法却可循章。实战化训练紧贴实战,更需要遵循训练规律科学施训,严把训练标准质量施训,遵守操作规程安全施训。以美军为例,其作为联合训练依据的联合条令共6大类104本,分级、分类详细阐述了“怎样”完成联合训练科目所规定的各项内容。目前,我军的军事训练法规也已形成了包括基本法规、训练内容、训练实施与管理、训练质量、训练保障等在内的体系,为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了科学施训、质量施训、安全施训的基本遵循。“训练实战化,首先要学法”。只有学习军事训练法规,才能掌握实战化训练的内容体系、标准要求、组织模式、保障条件等,以晓实战化训练规律、明实战化训练思路、懂实战化训练章法。

  严格遵守军事训练法规,是落实实战化训练的根本保证。孙子以法治训,演阵斩王妃,三军听令如一人。这足以说明,将遵法令,可正训风;兵遵法令,可立军威。当前,个别单位仍然存在的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严重影响实战化训练落实,导致该拉的实兵不拉,该带的实装不带,该打的实弹不打。训练标准不落实,显然是难以胜任未来战争需要的。只有严格遵守军事训练法规,严肃法规意识、严把训练标准、严格训练奖惩,才能确保实战化训练有效落实。实践证明,越坚持标准抓训练,部队训练作风越扎实;越按照规章制度训练,越能保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