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9集团军某旅借助科技手段缩短保障能力生成周期

装备维修训练引入模拟仿真系统

2021年07月07日09: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下旬,在第79集团军某旅装备维修模拟训练室,装甲火控班组上等兵倪浩借助某型坦克维修模拟仿真系统,学习坦克炮塔电机的故障诊断方法、熟悉维修工艺流程。据了解,通过这一系统,官兵既可利用多媒体手段了解装备功能、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也可佩戴VR眼镜进行实景体验,模拟开展实装拆卸、检测和故障排除训练。

“模拟仿真是部队实战化训练的重要辅助手段,能有效破解装备维修训练难题。”该旅领导介绍,随着装备保障职能拓展,部队承修的装备种类型号多、精密程度高,装备维修训练条件却跟不上。为此,他们邀请院校教授、厂家专家、营连技术骨干“三方会诊”,通过自主采购、联合研发等形式,引入先进训练系统和模拟器材,建成装备维修模拟训练室,借助科技手段提升装备维修训练实效。

记者在模拟训练室内看到,十余名装甲底盘修理工围着一台按1∶1比例制作的坦克发动机模型,学习发动机构造及原理。通电后,模型可展示实装运转过程,发动机各部位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修理营营长周斌介绍,他们在引进数十个装备机械部件模型基础上,还配备了模拟装备各部位供电系统、液压系统的电子示教板,以便参训官兵更加直观快速地掌握装备功能和工作原理。

“依托模拟训练室,我们组织装甲、火炮、雷达等修理专业的教学、训练和考核更加便捷高效。”该旅保障部领导告诉记者,先模拟、再实操,有效摆脱了场地、工具等因素对装备维修训练的制约,装备保障能力生成周期明显缩短。(郭克鑫、海洋)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