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通过模拟对抗系统提升训练效益

电磁战场“搬进”训练室

2021年05月14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东南方向发现‘敌’目标”“对‘敌’目标释放干扰”……初夏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电子防空模拟训练室内,上等兵徐承汉从显示屏上的回波点迹中,迅速判明“敌”机,准确释放干扰。

该旅领导介绍,去年,一批新式装备陆续配发电子防空营,然而,官兵却面临“有装备无对手”的尴尬境地。为此,他们邀请生产厂家与旅队技术人员一同设计建设电子防空模拟训练室,将装备操作系统“搬进”室内,通过模拟对抗系统营造逼真战场环境,让官兵在方寸屏幕上与“敌”斗智斗勇。

某连连长尹超介绍,由于新装备精密程度较高,官兵训练时难免有些放不开手脚,生怕操作失误造成装备损坏。电子防空模拟训练室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助推训练效益提升。

雷达操作台前,教练骨干、下士杨建雯正在组织教学。随着屏幕上呈现出特征各异的信号源,杨建雯一边分析目标特征,一边教授目标识别方法。快速判明“敌”机后,他锁定目标并释放多种干扰,成功扰乱“敌”进攻意图。杨建雯说,模拟对抗系统配发后,大家经过反复研练,不仅摸透了新装备的“脾气秉性”,还探索出多项新战法训法。

电磁战场“搬进”训练室,既助力新装备训练的效益提升,也推动该旅战斗力建设的转型升级。上士祝欢说:“模拟对抗系统让我们练硬了防空作战的‘电磁拳头’,我们决胜未来战场的底气更足了!”(杜可心 海洋)

(责编:任佳晖、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