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助力伊核谈判继续前行

凌馨、张淼

2015年04月04日04: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中国智慧”助力伊核谈判继续前行

  经过艰苦密集的多轮双边和多边磋商,伊朗核问题谈判各方2日终于就主要焦点问题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这让国际社会看到了在6月底前达成最终全面协议的曙光。

  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中国作为谈判重要一方,在谈判艰难时刻多次提出建设性方案,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不断为谈判朝着积极方向推进注入动力。

  马拉松式的伊核谈判已历时12年,谈判之路波折坎坷,凸显谈判所涉及的政治和技术问题之复杂,影响谈判的内外因素之多,以及化解谈判各方分歧难度之大。

  在各方分歧较大、部分利益攸关方历史积怨和疑虑较深的背景下,中方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各方在最新一轮谈判中通过不断释放诚意、协调立场、明确焦点并逐步化解分歧,最终取得如今的积极成果。

  中方作为伊核问题六国之一,始终坚持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出发,主张通过外交努力、以谈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并力促有关各方采取灵活务实姿态,展现外交智慧,推动谈判在正确轨道上进行。

  在谈判进程中,中方努力寻找并汇集各方立场中的积极因素,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为推进谈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正能量。而中方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受到谈判各方的高度重视。

  现在距伊核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的最后期限已不足三个月,但目前各方在很多技术细节上仍存在不小分歧。为防止谈判功亏一篑,使谈判各方保持定力、坚定信念、相向而行,中方又为下阶段谈判提出了四点主张,指明方向。

  在解决谈判所涉及的技术细节问题上,中方审时度势,既看重专业支撑,更抓住问题的关键症结——伊朗核问题说到底还是政治安全问题。有关各方加强政治引领,适时做出政治决断,对早日达成全面协议至关重要。

  在具体的谈判方式上,中方给出了对策建议,认为各方应坚持分步对等的原则,应意识到解决任何问题都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分阶段、对等地向前推进谈判进程,而各方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考虑到目前遗留的几个焦点问题实际上相互关联,中方建议各方发挥创造性思维,考虑采用一揽子解决方案。

  (新华社瑞士洛桑4月3日电 记者凌馨、张淼)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