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带我回家”——记83名中外公民乘中国军舰撤离也门

2015年04月07日13: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军舰带我回家”——记83名中外公民乘中国军舰撤离也门

  4月7日,在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斯里兰卡公民走下中国海军临沂舰。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 摄

  4月7日,在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中国公民走下中国海军临沂舰。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 摄

  新华网吉布提港4月7日电(记者刘万利 张曼)放好行李进入舰舱,港口外依然响着零星的枪声,孙双叶的心里却仿佛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她知道,踏上中国海军临沂舰,就意味着回家的路已不再遥远。

  6日,在也门饱受战火袭扰的83名中国和斯里兰卡公民搭乘导弹护卫舰临沂舰,从也门荷台达港驶向亚丁湾另一面的东非国家吉布提。这是中国军舰第四次执行从也门撤员任务,中国的撤离行动也由此告一段落。

  舰舱内,4岁的孙泰瑞拿着妈妈的手机专注地打着游戏,完全没有注意周围的大人们逃离战乱后露出的喜悦。他妈妈孙双叶虽然面容疲惫,神情中却透着如释重负。

  “我家在萨那的一个军事基地旁,因为害怕在空袭中被误伤,我和孩子搬到一处偏远的房子里,没有互联网,水、电也经常出问题,”她回忆起过去10多天的空袭,心有余悸,“我特别害怕,有时一直到早晨5点才能睡着。”

  国内的家人多次催促孙双叶赶紧带着孩子回国。“我早就想回国,但是错过了30日的撤离日期。幸好国家还惦记着我们,能帮助我们回国,”她的声音中透出由衷感激。

  和孙双叶母子一同离开也门的,还有45名斯里兰卡人。终于逃离动荡之地,他们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乌萨卡·佩雷拉是这次登上临沂舰的斯里兰卡公民的联络人。“也门的空袭让所有人担惊受怕,能够离开也门是我们所有人的幸运,”他指着身后的斯里兰卡同胞,“我代表同胞们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在陆海空交通全部中断的情况下,想逃离战火纷飞的也门,除了动用国家力量别无他法。中国政府协助撤离别国公民的义举,令受助者感激有加。

  胡须花白的斯里兰卡人纳齐姆带着妻儿在也门经销汽车,已经在也门生活了15年。沙特等国3月26日对也门发动空袭后,纳齐姆的孙子不断催他们赶快回国。

  “回国特别不容易。我先是找到另一个计划撤侨的国家,但他们的外交官根本不理会我们的请求,”纳齐姆说,“但中国完全不同,中国外交官对我们非常热情,在收到我们的请求后主动联系我们,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公民一样对待,我们十分感激。”

  经过约12个小时的海上航行,临沂舰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1点30分许抵达吉布提港。

  下舰后,纳齐姆面带笑容,他的公文包里插着一面中国国旗。“海上的航行棒极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让我们感动。他们为我们考虑得十分周全,我都不知道如何感谢,”他告诉记者,“现在平安抵达吉布提,离回家更近了,我感觉轻松了很多,谢谢中国政府!”

  40岁的斯里兰卡妇女卡德尔和丈夫一起走下军舰。她一边排队办理吉布提入境手续一边告诉记者:“这次航行十分愉快。舰上官兵不仅提供食物和必需品,还提供了一些娱乐,这是我没有想到的。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国人,非常愉快。”

  “在舰上时我几乎都忘记了我们面临的困难,这是我此生难忘的经历。谢谢中国!现在我离回家又近了一步,谢谢!”她说。

  自3月29日以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共执行了4次撤离任务,成功从也门撤离中国公民629人、外国公民279人。这次随着最后一批同胞撤离的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说,这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也彰显了中国的负责任大国精神。

  =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