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首支维和步兵营 实现中国维和四大转变

2015年04月08日15: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深度解读首支维和步兵营 实现中国维和四大转变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黎云)4月7日,中国首支整建制的维和步兵营最后一个梯队乘坐联合国包机从济南出发,飞赴南苏丹首都朱巴。此前,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已于2015年春节前后抵达任务区并完成任务部署。

  维和步兵营的出征,恰逢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不仅对维护地区和平有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是中国维和部队25年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他们与以往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有什么不同,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实现了从支援保障型向防御作战型的转变

  在中国20多年的维和历史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先派出的是工兵、运输和医疗三类支援保障力量。其中,工兵分队主要承担道路、机场和营地的修建、维护;运输分队主要负责物资、给养、生活用水和人员的运输;医疗分队则一般配属给联合国的战区司令部,担负卫勤保障任务。

  2013年年底,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向位于西非的马里任务区派出了一支170人的警卫分队。这支警卫力量以步兵为主组建,他们的任务,是负责位于马里东部城市加奥的一个联合国战区司令部的安全和防卫。

  而对于此次出征的步兵营而言,虽然它在联合国的词典里与中国赴马里的警卫分队同属“安全部队”范畴,但承担的职能已经不再局限于“警卫”。

  通俗地说,这支700人的步兵营具备了“主动防卫”的能力,而不局限于营地的被动警卫。或者说这是一支真正的作战力量。步兵营的派出,意味着中国的维和力量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支援保障任务。

  必须解释清楚的是,即便是具备了作战能力的中国维和部队,也并不意味着可以直接卷入当地的武装冲突,而是严格按照安理会授权和国际法的要求,根据形势需要、任务区指令和交战规则,为当地民众和其他国家在当地从事和平行动、人道主义救援和经济建设等工作的人员提供保护。

  实现了从连级保障分队向营级战斗单元的转变

  在联合国的各个战区,一般来说,会根据需求编有步兵营、警卫连、工兵连、医院、警察防暴队、宪兵排、通信排等。在大多数任务区,“营”是维和部队中最大的建制。

  中国之前在6个国家派出了成建制的维和部队,均为“连”或相当于连级的规模:工兵分队、运输分队按联合国的建制,被编为“平面工兵连”“多功能工兵连”“运输连”等,人员一般不超过200人;医疗分队则称为“二级医院”,一般有40至60人不等。从组建规模、编制、人员、装备和任务性质看,此前中国的成建制维和部队,在任务区均不占主导地位。

  这回,中国首次派出维和步兵营,单从人数看,已经超过了国内作战部队一个“营”的标准建制,接近于战争时期的加强营。维和步兵营下辖三个作战连队和一个保障连队,包括步兵、装甲、特战、炮兵、通信、救护等多个陆军兵种。维和任务区很可能有女性工作人员和女性民众,为此步兵营还编有一个13人的女兵战斗班。

  这种混合编组的模式,使中国维和步兵营成为一支较为完整的作战单元,既可以独立执行战区司令部赋予的各种任务,也可以与友邻部队相互支援配合,完成更为复杂的工作。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130名官兵出征

  中国维和迎来25周年

   2720名中国军人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