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老班长煮的方便面

杨 勇

2015年04月10日04: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难忘老班长煮的方便面

  睹物思情、思人、思往事。一碗方便面的回忆,一碗装满正能量的心灵鸡汤。军旅生活中,那些曾经的、熟悉的味道,你是否还记得?

  昨天晚上,出差刚回单位,由于错过开饭时间,战友小田给我拿来一桶方便面,看着泡好的面,不禁让我想起和老班长郭振有关的日子。

  时间倒回至十几年前,那是一个冬天的夜晚,寒风挟裹着落叶,吹得院中的白杨树吱呀作响。班长把我额头上的毛巾换了一遍又一遍,躺在病床上高烧不退的我,全身就像这吱呀作响的树枝一样快散了架,嗓子疼得连说话的力气也没有。脑中模糊地记得,那一晚班长手托着腮坐在小马扎上,在我床边守了一夜。

  第二天,我高烧退去,班长憔悴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他关切地问我:“想吃点什么?”“想吃班长做的方便面!”不假思索,我的话脱口而出。因为,能吃上班长做的面,是我从新兵下连后就有的梦想,也是战友们共同的梦想。

  班长是从炊事班长的岗位调整到战斗班排的,全连的战友有一大部分,都吃过他亲手煮的方便面。一个鸡蛋,少许辣椒,一些不知名的材料经过他那灵巧的双手一倒腾,就是一份美味佳肴,战友们都说“吃了忘不了”。

  “来,吃了吧,慢一点,吃完还能再出出汗……”我接过班长手中的面,狼吞虎咽地吃了下去,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面。

  当然,面不是天天都能吃上的。班长说,全面过硬才有面吃。在随后的日子里,能再吃班长做的面,成为我孜孜不倦的追求。在训练场上,在哨位上,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催促着我不断前行。

  在随后团队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中,我屡屡拔得头筹,偶尔也写点“豆腐块”见诸报端。我“享受”着每一次进步,每一次班长脸上会心的笑容和那一碗碗班长倒腾的面。后来,我被调至上级单位,那天我最后一次吃班长煮的面,那天班长有点哽咽地说,他是打心眼里高兴。

  如今,十余年过去了。其间,我和班长通过几个电话,后来班长退伍了,又听说班长在老家开了一家面馆,生意特别火。再后来,我学着班长的样子,时不时地也为自己煮上一碗方便面,可再也未能找回那曾经的味道。

  (摘自《解放军生活》2015年第3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