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空有多大, 问问雷达兵

2020年04月20日11: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方位 ,距离 ,高度 ……”某高海拔地域,又一次全要素、全天候实兵演练拉开序幕。

此时,祖国荒漠戈壁、高山海岛,都有我们的战友默默守护战位,凝望蓝天,编织天网,警戒一切来自空天的安全威胁。

“祖国有多大,听听西北风;天空有多大,问问雷达兵……”每当这段慷慨激昂的旋律响起,总会让一代又一代的雷达兵内心激荡起融入骨血的豪情。

时光的年轮又转了一圈,在戈壁风沙里、在岛礁细雨间、在雪岭冰川下,他们在守望凝视中,迎来了属于空军雷达兵的第70个生日。

1950年4月22日,我军首个雷达营成立,标志着空军雷达兵的诞生。从此,沉寂于历史的“烽火台”燃起现代狼烟——电波;一个古老的传说成为雷达兵的代名词——“千里眼”。

组建至今,空军雷达兵砥砺前行、成长壮大,成为我军战略预警体系的主体力量。然而,雷达站居高不下的布防海拔,决定了雷达兵的世界往往意味着偏远与艰苦。青藏高原之巅、茫茫沧海之滨、西北边塞之遥,熙攘都市之郊,他们的驻地大多分布在这些人迹罕至的地方。

像驻守高山、岛礁、戈壁、雪原的边关战友一样,他们站立在广袤大地上,在不为人知的方舱里,静静守望那一片天、一片海,守望高高的云端、遥远的极边。伴着旋转天线、轰鸣油机,他们点燃青春之火,上演着“千般艰辛万般难,无怨无悔守空天”的故事。

崇高的土地上,生长崇高的精神,奉献有时无需豪言壮语,只是平常人生。那一张张老照片,透着历史泛黄的厚重,整齐地珍藏在荣誉室。

照片里的老班长,总是簇拥在一起,头挨着头,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眸子清亮,身后澄澈的蓝天,仿佛是他们绚烂青春的写照。远处的土坯房和几丛低矮红柳,透露出大地的贫瘠与荒凉,也反衬出官兵们的乐观与顽强……

雷达站的老班长指着照片上的人,一字一句地告诉后来者:“这是班长的班长的班长,这是我们老站,是我们的根……”

这根延伸到了绝壁,扎进了沙土砾岩中,支撑起了空军雷达兵的精神,厚植在一代代肩负祖国空防安全的官兵心里。

暮色深沉,年轻的战友还在坚守,凝望一片星河璀璨。天空就是哨位,云端就是巡逻线。此刻,他们用刻进生命年轮的坚守,为空军雷达兵的生日献礼!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