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树”旁聆听守岛故事 青岛警备区紧贴官兵思想实际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

姜书逸

2015年04月11日03: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扎根树”旁聆听守岛故事 青岛警备区紧贴官兵思想实际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

  本报讯 张宁、特约通讯员姜书逸报道:“我相信,有我们在,就有国土在……”4月8日,在青岛警备区某海防连驻守的长门岩岛,指导员李明利用为岛上“扎根树”培土浇水的时机,再次与官兵重温第一任守岛连长写给连队官兵的信。李明告诉笔者,对守岛官兵来说,这里有苦、有寂寞,但更有军人的光荣和使命。

  这个警备区所属部队分散驻守在海防一线,既有离陆地较远的海岛连队,又有位于深山的雷达哨所,工作环境艰苦,训练任务繁重。主题教育活动展开前,警备区党委常委分头上海岛、登船艇、进哨所,与基层官兵座谈交流、谈心交心,梳理官兵中存在的思想偏差:驻扎在沿海开放城市,对比部队的快节奏大压力,羡慕地方的宽松环境;少数官兵练兵打仗意识不强,存有“守好摊子”就是作奉献的认识误区;少数新毕业学员自我期望值高,面对艰苦岗位心理落差大,扎根奉献意识不强。

  “种种思想偏差,说明有些官兵对警备区部队的光荣历史和优秀传统感之不切,对担负‘小岛屿’连着‘大后方’‘小哨所’牵动‘大战局’的使命悟得不深,更没有把理想信念化为实际行动。”该警备区党委在精准把握官兵思想脉搏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展开教育。他们把弘扬“老海岛”精神作为第一课,让官兵在聆听第一代守岛兵一砖一瓦建营房、一锹一镐挖坑道的创业史中,将艰苦为荣、奉献为本、忠诚使命的传统融入血脉;请离退休干部回部队讲授革命传统、经典战例,通过重温甲午、评析成败,引导官兵认清肩上的职责使命,增强“海防不可一日无备”的危机意识和对自身战位的价值认同。

  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展开,官兵建功海防的信念愈发清晰坚定,训练热情日益高涨。他们纷纷表示:戍守海防,是付出更是一种荣誉;坚守海岛哨所,不仅要守好战位,更应有作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