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掉头”到底练不练

2015年04月12日04:2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原地掉头”到底练不练

  “‘原地掉头’这个课目到底纳不纳入学兵的驾驶训练计划?”这个话题近日成了第41集团军某司训大队党委议训会上争论的焦点。所谓“原地掉头”,是指当车辆在仅能容一辆车通过的道路上需要掉头时,找到车辆重心后使用一台千斤顶将车辆顶离地面,通过人力使车辆原地转动完成掉头。

  随着现代社会道路条件日益完善,加之车辆转动时存在安全隐患,这个课目在几年前便已停训。近段时间,随着训练逐步向实战化靠拢,部分难点课目训练的恢复逐渐被提上了该部党委议训会议程。但这个课目刚被提出,便遭到了不少人反对,“平时用不上,上级又不考”的无用论和“重心难掌握,安全难把握”的危险论成为反对的主要论点。赞成者也提出了有力论据:“在边境地区和山区仍然有不少单车道道路,一旦路面被损毁,车队进退两难,原地掉头就会起到大作用……”两种观点一时间难分伯仲。

  最后决议前,大队长卢相臣亮出观点:“凡是针对战时可能遇到的情况而设计的课目都是有用的,凡是为应对战时威胁进行训练而导致的安全隐患都不应该回避。‘原地掉头’这个课目,上级不考并不代表战时不用,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我们不能仍用‘练为考’的思想来指导训练,更不能因为怕出事就避难就易……”最后,“原地调头”课目以全票通过的表决结果被纳入今年驾驶员学兵的训练计划之中。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