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讲好马克思的故事 读《活着的马克思》有感

2015年04月13日03: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认真讲好马克思的故事 读《活着的马克思》有感

  近日,程建宁等几位老同志编著的《活着的马克思》一书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笔者读完之后体会到,《活着的马克思》一书是同类书籍中的上乘之作,是作者的呕心沥血之作,其中饱含着对马克思主义真挚、浓烈的思想情感,饱含着对我们良好的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深切期盼。

  《活着的马克思》一书用讲故事的方式,概括介绍并深刻反思了马克思的生平业绩。该书通过“特里尔小公民”“勤奋的求学生涯”“点亮共产主义明灯”“为真理而斗争”“奋斗不息的晚年”“永生的马克思”这样几个章节,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巨人”。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就在于马克思的历史贡献是超出那个特定的历史时代的,他所创立和发现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其价值在人类历史文化的宝库中是永恒的。在这两个发现的基础上,马克思在恩格斯的帮助下,创立了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为全人类特别是无产阶级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这个思想武器非常重要,值得好好珍惜运用。正如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所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观察社会历史问题的解剖刀,每一个想要洞察社会历史底蕴的人都必须向马克思主义学习。”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有这样的见识,有这样的信仰,有这样的追求。

  《活着的马克思》一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和基本内容,向人们展现了马克思的天才头脑。该书按照马克思本人思想发展的脉络,依照写作时间顺序,选择了马克思的9篇经典著作进行解读。这9篇著作,是马克思理论宝库中的经典之作,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个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正是这些著作,深刻阐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深刻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设想了未来社会的发展走向。这9篇著作所提出和阐发的重要思想观点,构成了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之网的网上纽结,学习把握了这些重要著作,就能很好地提起、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之网。

  《活着的马克思》一书概括阐释了马克思的人生价值追求,为我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鲜活教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离不开榜样的力量。该书从“坚定的理想信念”“勤奋的学习精神”“无畏的斗争气概”“高尚的道德情操”“伟大的革命友谊”这样5个方面,真实地向我们展现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颂扬了马克思矢志不渝追求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为实现自由、民主、公正的人类社会而奋斗终生的伟大壮举,以及他对待工人、亲人、战友表现出的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道德,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可亲可敬可学的光辉榜样。为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今天我们正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活着的马克思》一书可以说是一部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好教材。

  《活着的马克思》一书内容集中,观点鲜明,文笔流畅,尤其在通俗化和现实针对性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既讲了大量亲切感人的故事,又谈了独到而深刻的理论见解,思想性与可读性高度统一,所以说它是很值得认真研读的一部好书。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