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梦前行中砥砺忠诚

韦 情

2015年04月14日03: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在追梦前行中砥砺忠诚

  清明前,伴着早春的微微细雨,带着无限的虔诚和敬仰,我们再一次踏访方志敏烈士的故乡,重温革命历史,追寻先烈足迹。无论是驻足于方志敏纪念馆,体会火热的斗争史实,还是行走在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林荫小道,体味艰辛的漫漫征途,我一直在深思、不断在追问:在那硝烟弥漫、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是什么让这支革命队伍能够经受血雨腥风,是什么让方志敏“虽九死其犹未悔”?

  重读《清贫》与《可爱的中国》,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深入红军官兵精神内核的崇高信仰、忠诚品格、血性精神。而这些,正是我军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 “灵魂胎记”、“制胜密码”。

  回顾近三十年的军旅生涯,自己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师职领导干部,我深深感到,每一点进步、每一次成长、每一份荣誉,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培养,离不开光荣传统的滋养哺育。

  1986年10月,我参军来到苏北某部服役,这是一支为新中国诞生立下赫赫战功的老红军部队,在战火硝烟中形成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享誉全军,走出的胡修道、王克勤、王杰等英雄模范声名远扬,能在这支具有深厚传统积淀、富有血性精神的英雄部队成长成才,我倍感荣耀、倍加珍惜。我如饥似渴地汲取传统养分,执著奋发进取、加压刻苦锤炼,参军第一年就当了班长、入了党,后来又因表现突出提了干。

  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我国市场经济起步发展、浪潮初涌之时,受社会上“四个多样化”的影响,一些官兵对自身价值、人生追求产生了迷茫。但那时我始终坚信,带兵就是带思想、养精神、蓄锐气,部队优良传统就是育兵成才最好的教科书。我从点滴教育、谈心交流、创造氛围做起,不仅让所带连队摘掉了“后进帽子”,而且连年保持先进,“把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做到位”的先进经验得到军地媒体宣传推广,军区授予我“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还应邀到北京参加了建国50周年和6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

  近30年的军旅人生使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军人,无论身处何种环境、工作在哪个岗位,流逝的只是年轮岁月,变化的只是空间角色,唯有沉积在荣誉进步背后的传统精神永不褪色,唯有把红色基因印在心里、融入血脉,荣誉之花才会更加绚丽多彩。

  2012年3月,因工作需要,我从光荣的“临汾旅”来到上饶军分区工作。赣东北这片红土地,曾经是闽浙赣苏区的根据地、红十军团的诞生地、新四军整编和北上抗日的出征地,孕育了“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形成了“勇猛顽强、不怕牺牲、敢打胜仗”的新四军铁军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既是人民军队根植历史的精神积淀,更是激励我们追梦前行、逐梦奋进的强大力量源泉。

  梦想召唤,使命催征。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必须带头学习领悟,传承“忠诚基因”,用先进理论荡涤“思想尘埃”,守住精神“高地”,在任何风吹浪打、任何艰难险阻面前,都能坚守信仰、经受考验,保持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带头钻战研战,传承“血性基因”,坚决剔除“和平积弊”,在血与火、苦与累的淬炼中,激荡起横刀立马的豪气、敢打必胜的底气、舍我其谁的胆气,锻造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精神利刃”;带头正风塑形,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敢于刀口向己,刻骨铭心自省、触及灵魂解剖、立行立说整改,本真做人、本色做官、本分做事,立起领导干部好样子,让红色基因成为永远的精神底色。

  (作者为上饶军分区政治部主任)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