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军费开支世界第二 日媒称刺激周边(图)

2015年04月14日10: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2014年中国军费开支世界第二 日媒称刺激周边(图)

2014年中国军费开支世界第二日媒称刺激周边(图)

2014年全球军费开支前15名国家,数据为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自行估算。

  “尽管全球军费开支连续三年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这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3日发布的统计报告的结论。该报告称,2014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近1.8万亿美元,平均每天花费多达486亿美元。其中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名列军费排行榜前三甲。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东、亚太和东欧是近来军费增加的三大热点地区,但这种趋势是否会持续,还不能一概而论。

  美国军费真的在下降?

  法新社13日称,2014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为1.776万亿美元,比2013年下降0.4%。其中,美国和西欧军费开支有所减少,而亚洲、大洋洲、中东、东欧和非洲军费大幅增加,拉丁美洲军费开支基本维持原状。尽管这已是全球军费开支连续第三年下降,但与2011年的最高纪录相比,仅下降了1.7%,仍处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高位。

  和以往一样,全球军费开支的头号大国仍是美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受预算减少的影响,2014年美国军费开支为610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34%,相比前一年下降了6.5%。尽管同2010年的峰值相比,美国军费开支已下降20%,但这主要是美军从阿富汗等反恐战场撤离的结果。与2001年美国受恐怖主义袭击以前相比,2014年美国军费开支还是上涨了45%。美国军费增加的很大部分用于新装备的研制与采购,以保持美军技术优势。例如美国《防务新闻》13日披露,美国造船厂正在招兵买马,为大规模的新一代核潜艇换装做准备。

  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大部分西欧国家也选择削减军费开支。尽管北约要求成员国至少将GDP的2%用做军费,但5个西欧大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打算在2015年小幅削减军费开支,只有德国有意在中长期增加军费。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在军费排行榜上分别排在第5、6、8和12位。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