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春天迎进戈壁

2015年04月15日04:2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把春天迎进戈壁

  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时候,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的柳枝才开始悄悄吐出新芽,官兵们激动地告诉我们,春天也到了高原的戈壁滩上。

  该团一线连队大多驻扎在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鲜花、绿树、青草都成了戍边将士眼中的“奢侈品”。2008年退伍时节,下山时许多老兵抱着路边的树哭了。有新兵曾专门向团里打报告,要求下山看树。为了让官兵们推门见绿,该团党委决定开展绿化、美化营院的活动,给戍边守防创造良好环境。

  高原种植树木、花草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地流传着一句谚语:“在帕米尔高原种活一棵树比生一个孩子还难。”上士蔡近近介绍说:“高原戈壁的土太硬,一镐下去火星四溅。”为此,该团动用工程机械前来助阵,他们从远处拉来熟土,再挖渠引水,终于种活了柳树,把绿色迎进了营院。

  团领导告诉我们,现在再也没有打报告下山看树的兵了。

  图为俯瞰连队营院

  向文军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