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军分区注重从细节入手关爱高原官兵身体健康给高海拔哨所新兵设立科学“吸氧时间”

孙兴维

2015年04月16日04:0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疆和田军分区注重从细节入手关爱高原官兵身体健康给高海拔哨所新兵设立科学“吸氧时间”

  本报乌鲁木齐4月15日电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鲁越报道:4月13日上午,新疆和田军分区天文点边防连班长刘新疆带着几名刚刚下连的新兵巡逻归来,戴上氧气罩,痛痛快快地吸上了氧气。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这是军分区注重从细节入手关爱高原官兵身体健康,为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新兵设立“吸氧时间”带来的新景象。

  和田军分区所属边防连大多地处喀喇昆仑无人区,驻地氧气含量不及平原的50%,新疆军区所属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全在该部。在各级关怀下,这个军分区为所属边防连队都安装了制氧设备,有效缓解了高原官兵吸氧难题。但军分区领导在蹲连住班调研时发现,少数高原守防官兵存在着“想起来吸一吸、难受时吸一吸”等对科学吸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为此,该军分区抓住今年高原一线新兵陆续奔赴哨卡的时机,把科学吸氧当作为兵服务的重点,规定新兵下连2个月内,连队根据新兵训练执勤情况每天设立“吸氧时间”,尤其突出巡逻执勤归来、军事训练结束之后、晚上睡觉之前等几个重点时段。

  为确保“吸氧时间”有效落实,军分区和所属各团加大投入,定期派技术人员对高原连队制氧设备和供电设备进行检修、保养,确保氧气供应不间断。同时,他们还对各哨卡落实“吸氧时间”情况不定期检查,确保把好事办好办实。

  设立“吸氧时间”,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新兵高原适应期。军分区有关部门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新兵上高原已有一个月时间,无一人因不适应高原环境被送下山,无一人发生脑水肿、肺水肿。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