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向晓东、朱生兴整理

2015年04月16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训练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军医同志:

  4月以来,随着气温回升,部队逐渐加大了训练强度,部分官兵特别是下连不久的新战士,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肌肉酸痛等症状。请问怎样预防肌肉酸痛?肌肉酸痛应该怎么办?

  ——某部营长 李计军

  李营长:

  冬季因天气寒冷,不便于组织强度较大的训练。冬歇期过后猛然加大训练强度,官兵身体机能一时无法适应,便常常会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

  那么怎样预防肌肉酸痛呢?一是做好准备活动。准备活动能加速血液循环,放松肌肉活动部位的关节,准备活动做得充分有助于防止或减轻肌肉酸痛。二是训练循序渐进。训练的负荷和时间要采用渐进式的方式逐渐增加,不要超出官兵个体承受的能力范围。三是适时组织放松运动。从事激烈训练后的放松运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配合活动部位的伸展,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减少甚至避免肌肉酸痛的发生。

  训练后肌肉酸痛怎么办?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伸展练习。静态伸展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疲劳肌肉的恢复。对酸痛局部进行静态牵张练习,保持伸展状态2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重复进行,每天做几次这种伸展练习有助缓解痉挛,也为预防训练时的拉伤打下基础。

  拍打按摩。对酸痛局部进行拍打按摩,使肌肉放松,促进血液循环,有助肌肉损伤修复及痉挛缓解。

  局部热敷。热敷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对酸痛的局部肌肉进行热敷,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速肌肉酸痛的缓解和恢复,尤其是配合轻微的伸展运动或按摩,将更有效加速消除延迟性肌肉酸痛,促其恢复正常。

  适当休息。在疼痛感不能消除或消除较慢时,应适当休息。因为休息能减缓肌肉酸痛,并可慢慢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提高肌肉酸痛部位营养的供给与修复能力,使之恢复正常。

  阿克苏军分区卫生所军医 常虎太

  (向晓东、朱生兴整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